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对话陆天明:郭敬明是小偷 要为儿子陆川写剧本
2009-03-14 18:51: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天明笑谈风波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 孙晓锐)“深圳的命运也是中国的命运,中国的命运就是中国人的命运。”近日,曾创作长篇小说《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的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携新书《命运》抵达哈尔滨。14日上午,陆天明做客新华书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陆天明透露,今年要为儿子陆川创作一部电影剧本,实现父子在文艺创作上的第一次合作。

  小说《命运》记录深圳特区发展经历

  陆天明介绍说,新书《命运》以深圳为背景,记录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经济特区迅速崛起、沿海城市发展惊人,在这场大变革中,深圳上下领导、人民百姓是怎样扛起一个经济特区的,有着如何不为人知的艰辛、挣扎与困惑。从来自最底层的最原始的生存本能的挣扎到最高层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富强而殚精竭虑,可以说该书是中国经济腾飞发展历史上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伟大巨著。

  陆天明透露,以它为蓝本的同名电视剧目前已经杀青,即将作为中宣部列入的重点片献给2009年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和共和国诞辰60周年。

  新书踏入中国作家创作禁区险些夭折

  陆天明告诉记者,《命运》在创作过程中,差点夭折。“在此之前,从未有作家在小说中写真实地名,并将邓小平和虚构的深圳市委书记,同时写进历史事件中,这种虚实相结合的写法是中国作家心照不宣的创作禁区。”

  陆天明说,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中,尤其是重大题材的创作中,是从来不允许在一个真实的地域上,让真实的领袖人物和虚构的领导干部,同时出场演绎一出重大历史事件的。这个创作方式引起了极大的争论,最终,电视剧中领袖人物的情节被删掉了,小说中的领袖人物被保留了下来。”

  陆天明表示,《命运》的出版,是踢开了中国作家创作的禁区之门。


陆天明陷入沉思
  韩寒是诚实的劳动者郭敬明是小偷

  提起自己不久前与韩寒的那场在网络的“口水风波”,陆天明感叹,当初在博客里看到那些脏话怪话,气得浑身发抖。陆天明声明,自己和韩寒打笔仗,并非对他个人有看法,只是不大认同韩寒的观点和活法。韩寒是靠作协的力量推出来的,成名后他却大说特说作协的不是。另外,通过这件事我是想告诉大家该如何合法健康地运用民主权利。

  陆天明还提到了郭敬明,郭敬明被判抄袭拒不认错的态度令陆天明十分不满,“如果要问我他和韩寒的不同,那就是,一个是小偷,一个不是。

  陆天明透露,前一阵重庆某媒体记者为达到所谓的轰动效应,凭空捏造“陆天明炮轰80后”的消息。事后,他曾找到这位记者,该记者也当面向陆天明进行道歉。然而就在第二天,该记者再次发表了一篇不符合事实的文章,这令陆天明哭笑不得。

  陆天明特别强调,自己对“80后”始终抱着尊重和认可的态度。尤其是在去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队伍中,大批80后出生的年轻人向世人展示了新一代中国人坚强勇敢的风采。

  《南京!南京!》很震撼要为儿子写剧本

  说到陆天明,不由得不谈及他的儿子导演陆川。陆天明表示,陆川执演的新片《南京!南京!》在粗剪后就看过了,场面十分震撼,全黑白风格有点像《辛德勒的名单》,影片将人性的剖析和挖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陆天明透露,两年前他就打算为陆川写剧本,只不过因为创作《命运》搁浅,“今年,我一定要把剧本搞出来,交给儿子审查。”陆天明说,之所以用了“审查”二字,是因为涉及到创作时,我就不是老子,他也不是儿子了。怎样才能让导演通过剧本,是剧本作者首先需要考虑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