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已有3100名高收入者申报个税 自申已近尾声
2009-03-18 07:34:0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文先 唐雅杰 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记者17日从哈尔滨市地税局获悉,哈尔滨市今年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昨天,自行申报人数为3128人,距税务机关掌握的数据尚有一定差距。税务部门提醒相关纳税人:要抓紧时间办理申报,以免因延误报税而受罚。

  据了解,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从2007年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需自行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申报期从每年的1月1日至3月31日。据哈市地税机关统计,过去两年,哈尔滨市分别有5241人和7510人,在自行申报期内办理了申报。

  今年是个税新规施行的第三个年头。据地税部门介绍,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行业经济效益受到一定影响,一些高收入行业职工收入水平有所下降,使部分原年所得达到12万元的个人由于所得减少而达不到申报标准,自行纳税申报显性人群有所减少。为做好哈尔滨市高收入纳税申报工作,从去年底开始哈尔滨市就启动了相关准备及宣传,并向过去两年曾办理申报的纳税人以及系统中掌握的高收入人群,发放提醒函,提醒其主动申报纳税。

  统计显示,目前哈尔滨市申报纳税人数已突破3000人,共申报年所得87335万元,应纳税额15825万元,申报进度基本同上年同期持平。同时,与前两年多数纳税人在申报截止日前前集中“冲刺”申报一样,目前的申报量也逐日激增,日均可达数百人。而目前办理申报的纳税人,仍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证券及电信等行业。

  地税部门提醒纳税人,眼下距离申报截止日期已不足半个月,符合申报条件的纳税人,应抓紧办理申报。根据相关法规,对于逾期不进行自主申报的高收入者,税务机关一经查实,将依法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构成偷税的,还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