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大庆七台河三月份三地开通驾驶人信息卡
2009-03-18 08:43:5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3月1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启用了警用执法终端,可利用“掌上电脑”现场为交通违法者打印票据或刷卡交纳罚款。而从2007年开始,大庆、七台河就率先启用了此项系统,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有11万驾驶人申领了驾驶人信息卡,为交纳交通违法罚款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近日,本报报道了哈市启用交警执法终端系统的消息后,很多读者都来电咨询如何申办驾驶人信息卡的相关信息,就读者提出的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交警总队和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驾驶员信息卡是黑龙江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为了加强对黑龙江机动车驾驶员的管理,委托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向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发行的信息复合卡。

  驾驶人信息卡的发卡对象为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公民,驾驶人信息卡的开户采用实名制。驾驶人如果想办理驾驶人信息卡,只要持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当地建设银行任一营业网点办理即可。

  驾驶人信息卡不仅具有交通管理和现场交纳交通违法罚款的功能,还具备金融功能。驾驶人信息卡内存储着驾驶人的驾驶证信息、审验信息、交通违法记录、12分记分信息,通过交警的警用执法终端,便可瞬间查询驾驶人的信息真伪,并可以在路面直接刷卡交纳罚款,免去了事后再去银行排队交罚款的麻烦。同时,驾驶人信息卡还具有建设银行龙卡通的全部功能,可以通过本卡实现本异地存取现金、消费结算、转账支付、综合理财等多项金融功能。

  由于哈市刚刚启用此项功能,因此准备办理交通信息卡的驾驶人大多还在咨询当中。而2007年,在大庆、七台河两地就已经率先启用了此项交警执法系统,目前全省共有11万驾驶员申请办理了驾驶人信息卡。实践证明,该驾驶人信息卡在使用中,不仅节省了交警执法时间,也给违法驾驶人提供了交罚款的方便。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