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松北起街名请专家 既要有文化味又要寓意美好吉祥
2009-03-18 14:48:3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欧美亚世纪阳光、世纪花园、世茂滨江……松北区的这些住宅小区市民都耳熟能详,随着这些新小区的建成,附近主要街路的名字也“随波逐流”,叫起欧美亚大道、世纪大道、世茂大道等。另外,像天元街、天翔街、江平街、江康街、江泰街、江安街等这些街路名,都有吉祥的寓意。而位于呼兰利民开发区学院路上的美术家大街、文化路等,都饱含着浓重的书香气息。17日,生活报记者先后来到松北区和呼兰利民开发区,探访这里的新街名。

  太阳岛新街名方便游人定位

  从松北区建区开始,通向松北区最重要的一条街路202国道正式更名为松北大道,当车驶过松花江公路大桥便进入了松北大道。沿松北大道一直向前走,经过的第一条街是警备街,沿警备街一直向前走,记者来到太阳岛公园附近。记者发现,太阳岛上有许多新的街名,从来都没听说过。

  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太阳岛公园附近根本没有街路,游人一到这里就“迷糊”,后来这里就出现了一些新的街路,比如省康复医院附近的西林街和游园街,俄罗斯剧场附近的太阳岛路、平源街,还有省商业职工大学附近的柳林街和游览街,这些设在一些标志建筑附近的街路让人们来到太阳岛风景区不再迷路。

  松北主要街路依据小区来起名

  从警备街驶出,汽车重新开上松北大道,再向前走,与其交叉的一条大路叫江湾路,这就是从前人们所说的沿江大道,但是沿江大道并不是正宗的称谓,准确地说,这里应该是一条无名路。再向里走记者发现,松北区许多主要街路的名称都和小区的名称一样,十分好记。与江湾路平行的路叫世纪大道,世纪大道是哈尔滨市市政府附近的一条主要街路,在市政府的西侧还有两条路,一条叫天元路,一条叫天翔路。与世纪大道平行的还有一条街路叫世茂大道,与世茂大道交叉的大道叫欧美亚大道,顺着欧美亚大道向前走,很快便与三环路汇合,三环路的新名字叫中源大道,与中源大道交叉的街路还有江平路、江康路、江泰路和江安路,而与其交叉的西三环路现在的新名字叫祥安大道。而世茂大道和欧美亚大道和附近小区的名称都是一致的。


 

  利民开发区新街名挺有文化味

  从松北区继续向呼兰利民开发区行驶,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记者注意到,在呼兰利民开发区一带,这里的新街名都挺有“文化”。呼兰利民开发区一带最主要的街路名叫学院路,在哈工大华德技术应用学院附近有一条街叫美术家大街,与学院路交叉的还有一条长青大街。在志华商业区附近,有一条文化路和宏信路,与这两条路交叉的路叫警官路。在黑龙江科技学院附近,有一条大街叫时代大街,这里的街路除了学院路以外,每条路都不太长。

  起街名请专家论证

  新区、新街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叫开,但是新街名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呢?松北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彦华对记者说,松北区建区时,这里一条街路都没有,几乎所有的街路都是重新起的名字,当时区政府专门请了一批专家对新街名应该起什么名字进行了认证,所以几乎每个街名的背后都有一些故事。像江平街、江康街、江安街和江泰街,寓意为平安康泰。像祥安大道、太阳大道都有美好、吉祥的寓意。而像世茂大道和欧美亚大道等都是因为附近的小区名字起名,十分好记。

  李彦华说,街路起名很有说道,首先要尊重历史,其历史沿革不能随便改变,另外还要有一些文化内涵,还要上口好记。据介绍,市政府还规划了福州路、广州路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