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用工 大学生遭遇毁约现象增多
2009-03-18 14:52:1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多所大学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和企业签约后遭遇毁约的现象较往年增多。仅哈工大就遇到毁约企业8家,涉及学生十余名,较往年同期增长了4倍。

  哈工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振辉介绍,已经有十余名学生因企业毁约到他的办公室重新申领了新的就业协议。“企业毁约现象并不是今年首次出现,但却是最多的一年。以前每年仅一两家企业因火灾等不可抗力毁约。今年已有8家毁约,涉及的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据了解,8家毁约企业涉及外资企业、小型民营企业等。这些企业均是去年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刚刚开始时,便到哈工大招聘优秀毕业生的,当时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展现。

  遭遇毁约的学生是否得到了补偿呢?田振辉说,根据学生与企业签订的协议,部分企业向每名被毁约学生支付了几千元的补偿金。有的学生干脆拒绝了企业的毁约赔偿,从沮丧的心情中振作起来,重新积极地寻找工作。

  据了解,遭遇企业毁约的大学生并非仅有哈工大一家,据哈工程大学就业办公室主任陈岩介绍,哈工程也有数名学生被企业以不同理由毁约。

  那么大学生如何在选择签约单位时规避毁约风险呢?田振辉建议大学生,找工作除了考虑职业发展外,首先要求稳,应注重单位的诚信和行业发展前景,考虑到近期金融环境对该单位及单位从事行业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