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丙肝脂肪肝患者增多 因不注意防控和吃素食
2009-03-18 16:39: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金鸥 刘宇 杨晓宁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今天是全国护肝日。提起肝病,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预防乙肝,却很少有人想到丙肝。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各大医院近年丙肝患者的检查率大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5年里增长了近一倍。专家发出警示,现在没有丙肝疫苗,常规体检又不查丙肝,因此要格外注意防控。

  据哈医大四院副院长、传染科主任朱丽影教授介绍,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脏引起的疾病,这与其他常见的肝炎病毒,如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丁肝病毒和戊肝病毒、有所不同。丙型肝炎是一个缓慢的、渐进性的疾病,不易被发现,目前全世界丙肝发病率为3.2%,我省还要高于这个数字。

  朱丽影教授说,尽管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但如果能早发现,积极治疗,仍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恢复健康。现在很多患者因为对丙肝的认知少,体检防范意识差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市民应加强对丙肝的重视程度,有关部门也可考虑将丙肝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又讯 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哈尔滨脂肪肝发病呈现逐年递增、日渐低龄化的趋势。目前脂肪肝已成为我市第一大肝病,30%的成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其中“瘦子”患者越来越多,节食减肥成为患病新诱因。

  38岁的孙女士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平时靠少吃、吃素食来减肥,但日前她到医院体检时发现,自己竟患上了脂肪肝。医生解释说,现在很多人靠节食、素食来减肥,因热量不足、缺乏营养而消瘦,其血液游离脂肪酸入肝合成脂肪增多,但又不能在肝脏内正常转化成脂蛋白运送出肝,十分容易发生肝内堆积导致脂肪肝,现在“瘦子”脂肪肝的越来越多。

  据市传染病院副院长、市肝病研究所所长曲乃方介绍,虽然肥胖症是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但并非所有脂肪肝都是由肥胖引起的,消瘦者患脂肪肝的患病率正不断上升。营养不良、磷中毒、药物性肝损害、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重症贫血和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等都是消瘦者患脂肪肝的常见原因。所以,消瘦者发生脂肪肝更应该警惕,最好到医院作全面检查,以便查出潜在的疾病,及早治疗。

  脂肪肝其实是一种综合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发生脂肪肝的几率高于正常人,通常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脂肪肝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预防脂肪肝应做到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饮酒,不盲目减肥,平时适当运动。多数早期患者可不用药,也可适当服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开出的保肝药,切不可轻信广告,擅自服药。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