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累计生产原油20亿吨 为国人人均提供1.5吨油
2009-03-23 08:05: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截至22日,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为全国13亿人口人均提供1.5吨油。

  50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克服艰难险阻,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局面。面对新形势,大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克服主力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等诸多不利因素,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力稳产4000万吨原油。

  建成中国第一大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建成了世界级的大型石油生产基地。

  打造一流的石油骨干企业。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万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去年生产原油4020万吨、天然气27.6亿立方米,续写全国纳税第一、原油年产量第一、油田采收率第一的纪录。

  油田开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国内同类油田高出10~15个百分点。连续27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2~2008年,大庆油田实施多元化驱替和分类、分阶段个性化调整挖潜,聚驱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三次采油连续7年保持原油1000万吨以上稳产,累计增油量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上亿吨的新油田,同时,外围油田通过加快增储上产步伐,原油产量突破600万吨。注水开发技术、聚合物驱油配套技术、三元复合驱油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万多项,油田勘探开发成果与“两弹一星”等重大成果一同载入了中国科技发展史册。进入新时期,面对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等世界级难题,大庆油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确定了“十一五”后3年及“十二五”期间的科技攻关方向,制定了开展9项配套技术研究、11项专项技术攻关、6项储备技术探索和22项重点现场试验的科技发展规划。通过科技创新,“十一五”后3年传统水驱油技术年产量将保持在2000万吨以上,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目前,大庆油田正在进行四次采油技术超前储备,自主发明的泡沫复合驱油技术已进入现场试验,有望成为大庆油田后期开发的主要接替技术。

  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相继在松辽盆地北部中浅层、海拉尔盆地以及松辽盆地北部深层的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海拉尔盆地已探明储量2亿吨,成为松辽盆地以外又一生产基地;松辽盆地深层已探明24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规模,使大庆油田成为我国东部陆上第一大产气区。去年,又提交石油探明储量2.67亿吨、控制储量1亿吨、预测储量2.55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00多亿立方米。

  今年,大庆油田全力推进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以高科技保稳产、以低成本促增长。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2008年以来,油田地面工程系统持续优化简化,在产能建设中积极采取地上地下一体化、多方案比选最优化、新老结合整体优化、工艺技术简化等技术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通过抓好重大隐患治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努力打造绿色油田;实施“节气、节油、节电、节水”工程,建立起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相结合的立体节能减排管理模式,对采出污水、采出液余热、含油污泥和放空气等实行再利用。“十五”以来,大庆油田累计投资24亿多元,完成环保专项工程260余项。近3年,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大庆油田年均节能25万吨标准煤,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大庆油田还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了市场开发的新跨越。先后承揽和参与了20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形成了以抽油机、潜油电泵、螺杆泵、射孔弹为主的20个系列150多种产品,在国际市场打响了大庆品牌。成功收购了蒙古国塔木察格盆地3个开发区块,开始独立开发海外油田。取得了进口俄罗斯原油的经营权。标志着大庆油田由单纯油气生产型企业向生产、贸易型企业转变。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