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深部补充勘探东西部矿区 可获煤储3.6亿吨
2009-03-23 08:51: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国斌 吕天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七台河市,积极挖掘煤炭资源接续潜力。日前,省内外地质和采矿专家经过实地勘探和充分论证,初步认定七台河东、西部矿区深部煤田蕴含可观的煤炭资源,预计可获煤炭地质储量3.6亿吨以上。这一发现对推动我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促进七台河地区经济跳跃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过50余年的开发建设,七台河矿区已步入资源萎缩、枯竭阶段,接续资源严重不足,保有储量仅占全省总储量的7%,占四煤城总储量的9%。以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为例,到2008年末,全公司生产井剩余可采储量仅有3.21亿吨;而且资源储量分布不均,全公司稳产时间不足5年。地方煤炭资源的可采储量为1亿吨,平均服务年限只有6年。

  七台河市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接续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求挖掘煤炭接续资源潜力,努力延长矿山服务年限。首先,他们将优先对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西部矿区进行深部补充勘探,面积达218平方公里,保守预计可获地质储量超过3.6亿吨。

  其次,七台河市对全市的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分析,通过实地踏勘、资料收集、专家研讨,确定八大边缘地带和有较大勘探价值的盲区,总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今年,将重点对岚峰-桦南和朝阳林场两个区域进行勘探开发,逐年逐步推进八大勘探空白区域勘探,获得更多的接续资源。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