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加强高校科技园建设 促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
2009-03-23 13:49:0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到2015年,黑龙江省大学科技园在孵企业将达750家,孵化项目900项,转化科技成果600项,在孵企业总收入60亿元,创利税5亿元,为企业和地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15万人。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作为高教强省建设规划中的子计划,黑龙江省将通过全面推进政府、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间的合作,共同建设大学科技园,使其成为自主创新和持续创新的重要源泉,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三区融合做强高校科技园区

  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政府主动,这是黑龙江省建设大学科技园的主要原则。据了解,今后,省内大学科技园将依托“校区”资源优势,构筑“园区”服务体系,融入“社区”经济建设,形成知识与经济互动、文化与产业相融、创新与创业涌动的氛围和环境。

  据悉,预计到2010年,黑龙江省将建设4个在省内有一定影响、与重点产业领域密切相关、服务功能健全、管理运行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科技园(哈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业科技园、东北农大生物产业科技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园);建设一个引领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学科技园(哈师大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到2015年,将省级大学科技园发展成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和辐射作用的园区,重点培养一批适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产生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发展、培育若干个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园区多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分区建园,一校一园,一校多园,一园多校———据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今后黑龙江省大学科技园将形成多种模式并存发展的态势,构建面向地方经济建设、突出特色、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多模式的格局。

  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龙头,带动其他与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的重点产业领域相关联、且具有行业特点的省级大学科技园的建设,黑龙江省将积极推进南岗区与哈师大共建哈师大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大庆市开发区、大庆市科技局与大庆石油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共建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业大学科技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园;香坊区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建东北农业大学生物产业科技园。

  同时,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科技园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创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培养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家。

  设立“种子”资金促进项目孵化

  目前,省教育厅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在制定计划,将安排对大学科技园投入专项孵化引导“种子”资金。同时,优先支持大学科技园的在孵企业申请省技术创新计划、省级各类科技计划和省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等项目。

  据透露,黑龙江省将建立大学科技园区产业化科技成果认定和奖励制度,对在大学科技园区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同级财政可按当年新增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奖励给科技成果持有者。

  今后,省内高校将充分利用人才、学科和科技优势,积极做好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及大学生就业等工作,通过多元化投资途径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服务支撑体系、产业化技术支撑平台以及高校学生实习和实践基地等建设工作,保证大学科技园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