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就业60万人 失业率4.6%以内
2009-03-23 20:1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记者 印蕾) 全省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3日召开,会议提出,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坚持稳定就业与扩大就业并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的目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其中帮助“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会议提出,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紧紧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契机,结合我省建设“八大经济区”和推进“十大工程”,加强就业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使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更多就业。要加快落实“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等特殊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和支持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减薪的办法,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要加强失业调控和失业预警,及时掌握省内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实施失业预防、调节和控制。

  会议提出,要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和援助力度。要继续面向农民工、“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好就业援助系列活动。要加大政府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各地要完善市场准入、场地安排、收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

  会议同时提出,要通过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延缓就业压力。要充分发挥各类培训资源作用,组织破产企业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人员开展技能提升或转业转岗培训,为企业发展做准备。组织城乡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加强技能劳动者储备。组织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提升其再就业能力。组织失去工作的农民工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其寻求新的就业机会。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创业培训,为其就业和创业奠定基础。要积极落实培训补贴政策,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强化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引导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充实培训内容、延长培训时间、延缓就业压力,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就业率。同时,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合格的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