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白鱼泡”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2009-03-24 09:06:0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 国家林业局日前下发通知,哈尔滨市白鱼泡湿地公园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也是黑龙江省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将分为12个功能区,分别是接待中心区、钓鱼区、别墅区、花园运动区、水上人家、种植园区、养殖区、果园区、稻香区、中央湿地、水上野餐区和芦苇迷宫区。此次获得批准的国家湿地公园共有20处,黑龙江省共有3处。

  白鱼泡湿地公园位于道外区巨源镇白鱼屯北部500米处,园内呈狭长形,占地面积240万平方米。该公园距市中心25公里,是距离哈尔滨市最近、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块原始芦苇湿地。有关部门从2006年就开始着手湿地公园的保护工作,目前白鱼泡湿地公园规划已经完成,并逐步实施。为了应对干旱,有关部门考虑利用松花江水对湿地进行补水,相关方案正在论证之中。同时,湿地公园投资数十万元打井,对湿地进行人工补水,湿地缺水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白鱼泡曾是清代皇贡基地。《吉林通志》记载:“哈尔滨东郊有小白鱼泡,乃清代鱼贡之所,所贡之物,翘头白鱼也,也有鲫鱼、花鱼、哲罗鱼、鳌花鱼、柳根鱼、草根鱼、鳊花鱼、鲤鱼等。每年夏天,从松花江捕上来的白鱼放在白鱼泡里喂养,到了冬天再捕捞上来运到京城。”据介绍,小白鱼泡距松花江较近,这里原来就是松花江沿江湿地,后因主水道北移,才与松花江形成一定距离。

  “白鱼泡”规划已完成

  据介绍,根据白鱼泡湿地公园规划,湿地公园的旅游资源可分成8大类,包括地文景观类、水域风光类、生物景观类、天象与气候景观类、遗址遗迹类、建筑与设施类、旅游商品类、人类活动类。

  规划本着尊重现状,保护现有的原始植被,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在开发旅游的同时,重点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原则,园内将以芦苇湿地自然原始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自然野趣和湿地观光度假等多种功能。湿地公园规划期限为10年,这里将建成一处以白云、蓝天、碧水、绿苇、黄稻为主的五色湿地公园,保留一片野旷天地草长莺飞的自然之地,松花江风景带上一颗绿色明珠。

  珍稀鸟类频现湿地公园

  有关部门对白鱼泡湿地公园现存的野生动植物进行的普查结果显示,这里的鸟类达15目35科122种,哺乳类野生动物有4目9科20种,湖中鱼类有4目8科28种。

  据专家介绍,公园内的哺乳类动物以麝鼠、黑线姬鼠、小家鼠居多;鱼类中以鲤科鱼类最多。在调查的鸟类中,以绿头鸭、赤嘴潜鸭、针尾沙雉、金腰燕、凤头麦鸡数量最多。除常见鸟类外,去年夏季,湿地公园意外地发现了国家一级动物——白鹳和两只丹顶鹤。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