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警方通过监控录像 抓获抢劫强奸犯罪嫌疑人
2009-03-24 14:59:4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 近期,哈尔滨香坊区发生多起抢劫案,一个身穿红色羽绒服的犯罪嫌疑人在闹市区频频侵犯单身女性,为了侦破此案,哈尔滨香坊警方在上百小时的监控录像中大海捞针,通过被称作“天眼”的街路、公共场所监控录像,确定一强奸、伤人、抢劫犯罪嫌疑人,并通过分组蹲守,将其抓获。

  穷凶极恶,繁华商场惊现强奸案

  3月13日晚7时27分,哈平路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案,称其刚刚在香坊区一大型商场内的女卫生间里被人强奸,同时手机、现金、首饰也被抢劫。犯罪嫌疑人系年轻男子,体态瘦小、身着红色羽绒服。

  在民警对此案进行调查的过程中,14日晚10时15分后的20分钟内,派出所又先后接到3起报案,3名被害女青年在街路上被一名“红羽绒服”青年抢劫,并均遭其猥亵。

  犯罪嫌疑人胆敢在热闹的商场和繁华的街路毫无顾忌地作案,这在哈尔滨市近年来十分少见。15日一大早,香坊公安分局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决定将4起案件并案处理,并成立以刑侦二大队现行中队为主的专案组。

  城市“天眼”下,“红羽绒服”露出真面目

  王征中队长带领民警走访了案发周边的5个派出所。经过对不断反映上来的类似案件的分析,警方基本勾画出“红羽绒服”实施犯罪的主要方位,并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文化层次不高、着装简陋、有不良爱好、对案发地附近非常熟悉等特征。

  16日早,6名办案民警又调取二十几个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录像,分头查看了上百小时的录像资料,并根据案发时间进行推断,查看在特定时间段内,监控探头下的可疑“红羽绒服”。

  到了晚9时许,通过比对、排除、筛选后,一名男青年的影像照片终于摆在了警方案头。该人不仅着装符合嫌疑人特征,而且在所有案发前后,均在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录像中出现。

  正当民警确定了“红羽绒服”,并打算进一步抓捕时。17日上午10时许,文政派出所又接到报案,一女青年刚刚被“红羽绒服”抢走15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女青年在反抗中被割断左手肌腱。警方注意到,奔跑离开现场的“红羽绒服”再次在附近的监控录像中出现。至此,一张清晰的犯罪嫌疑人图像被打印出来。


 

  输光血汗钱,“红衣恶魔”疯狂抢劫

  在香坊公安分局局长钱琦的直接指挥下,二十多名民警分成6组,以车巡、步巡、蹲坑等形式,开始对易发案地区进行24小时监控。

  此后两天,“红羽绒服”似乎消失了。直到19日晚5时许,在某商场附近蹲守的侦查员发现一名身着黑夹克的男青年,虽然着装不对,但面孔却与“红羽绒服”非常相近。民警跟着男青年进入商场,来到二楼的女卫生间外,正当该人打算再次实施犯罪时,民警将其抓获。

  经审,来自五常市的23岁的闫某交代了从年初至今强奸一起、持刀伤人一起、抢劫21起的犯罪事实。

  在审讯中,闫供述了自己走向犯罪的原因。他从五常到哈市后一直做力工,卖苦力赚的都是血汗钱。可是,从去年末起,“黑”游戏厅中一种名为“奔驰宝马”的赌博游戏让闫不能自拔,并很快输掉了积攒的数千元工资。为了回本,闫开始大肆抢劫,抢劫所得都用于赌博,但越赌越输。

  目前,闫已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审理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