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宝清县6651户农民告别泥草房搬进砖瓦房
2009-03-24 18:09: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  2008年是黑龙江省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的第一年。双鸭山市宝清县举全县之力,汇各方资源,把农村泥草房改造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宝清县原有泥草房26079户,去年筹集资金3500余万元完成改造6651户,代表全省出席了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宝清县成立了农村泥草房改造专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公室,并制定了《宝清县农村泥草房改造实施方案》和《宝清县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分解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每个重点村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和熟悉农村工作的科级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动员,定点包扶,明确任务,限定时限,责任到人,强力推进。

  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宝清县将泥草房改造确定为四种形式。一是试点先行。2008年,确定了北岗、庆东、灯塔等10个经济条件好、农户改造愿望强烈的村作为泥草房改造的重点村屯。目前,重点村中的泥草房农户平均有90%进行了改造。二是集中建楼。出台了免收农村住宅楼土地出让金和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楼房成本。朝阳乡东兴村农民集资自建的综合楼和尖山子乡北岗村32栋别墅均已交付使用。三是连片改造。针对贫困村超过30户以上连片的泥草房,要求其连片、集中、整体改造。宝清镇郝家村43户农户的27栋房屋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分散改造。青原镇庆东村就采取这种形式改造了71户泥草房,拆除泥草房61户197间。

  为了调动广大农户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宝清县出台了《宝清县农村泥草房改造扶持政策》,对确定的重点村农户将原泥草房灭迹的,政府给予农户每间1000元的资金补助;对重点村农户新建砖瓦住房或节能住房的,政府给予每户1万元的资金补助,并为改造户协调1.5—2万元的小额贷款,限期三年还清;对非重点村进行泥草房改造的农户,政府按照“干得多、干得快、干得好”的原则,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对连片改造30户以上的给予每户1万元资金奖励,同时额外奖励每户一个太阳能热水器。

  调动一切力量,真帮实扶,八方支援。宝清县将145个行政村分别确定了帮扶单位和部门,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帮助帮扶村进行泥草房改造。一年来,仅在县直和在宝中省直各单位部门的帮扶下,就完成了1200余户的泥草房改造。通过采取机关干部孝心扶助父母建设一批,亲属朋友关心帮助亲朋好友建设一批,街坊邻居同心互助建设一批,社会各界爱心救助建设一批等方式,引导、鼓励和动员全县机关干部、民营企业等社会各界帮助泥草房住户进行改造。

  与此同时,宝清县坚持把泥草房改造与推广节能住宅和提高土地利用率相结合、与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和农村改厕相结合、与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推广新型节能材料相结合、与村屯整体规划相结合,使泥草房改造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等农村重点工作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