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环保系统为保护臭氧层 日前启动ODS大调查
2009-03-30 09:05: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杰实 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记者从黑龙江省环保厅获悉,为摸清ODS即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消费和经营现状,为后续管理和执法提供数据依据,黑龙江省环保系统日前启动ODS大调查。调查中,对仍在使用ODS的家电企业、泡沫生产企业等,一经发现将立即责令停用。

  据了解,此次调查范围包括:消防、泡沫、制冷、气雾剂等多个行业ODS的生产、消费和经营情况,其中消防行业主要调查哈龙灭火剂生产使用情况。制冷行业调查对象包括大型商场、大型冷库、工商制冷系统生产企业、汽车厂或汽车空调制造厂、大型家电销售场所等。对家用制冷行业,重点调查家电生产企业制冷剂使用情况;对仍在使用CFCs做制冷剂的家用电器生产企业,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停用。

  黑龙江省环保厅要求,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调查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量大,各地要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于2009年4月底前完成编制调研报告并报省环保厅。

  什么是ODS

  消耗臭氧层物质。科学研究证明,工业上大量生产和使用的全氯氟烃、全溴氟烃等物质,当它们被释放并上升到平流层时,受到强烈的太阳紫外线照射,可分解出自由基,与臭氧进行连锁反应,摧毁大量臭氧分子。人们把这些破坏大气臭氧层的物质称为“消耗臭氧层物质”,取其英文名称字头简称ODS。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要淘汰的ODS物质中,在我国生产和消费的ODS包括六类94种,这六类物质是:CFCs、哈龙、四氯化碳、1,1,1-三氯乙烷、HCFC和甲基溴。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