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建议:不婚检不发结婚证
2009-04-02 09:14:1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作为推动婚检的有力措施,婚检“免单”无疑会助推新人们的主动自觉性和婚检率的提升。但有专家指出,在为免费大餐鼓掌的同时,借鉴其他很多省市的实践,婚检“免单”未必成为婚检率提升的制胜法宝,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会很快凸显出来。拿烟台为例,婚检自愿后,婚检率开始下降,疾病检出率却明显上升。其实,新人们不愿婚检,有时不是因为费用,还有嫌麻烦、怕破坏伴侣间的信任、自查意识差或有意隐瞒自己病情等很多原因,针对上述多种心态,单靠免费可能难以力挽狂澜。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余金娥认为,在人们对婚检的认识程度尚未成熟的当下,免费婚检加大了对新人群体的鼓励,其实政府应该用“强制婚检”作为一种过渡时期的有效手段。“既然婚检免费了,不妨再实施强制婚检,免费下的‘强制’,相信市民大都理解政府部门的苦衷,这才是最终把免费好事办出最佳效果的办法。”

  余金娥建议,政府应在下发文件的基础上,规定准新人必须在登记之前先到民政部门领取免费婚检卡,然后持婚检部门发放的婚检结果单回到民政部门再进行登记。如果没有婚检结果单,民政部门则不进行婚姻登记。

  同时有专家建议,作为政府规定,是否能够实行强制免费婚检并非一句话那么简单,如同认识水平需要慢慢培养,制度的完善和改变也不能一蹴而就。就眼下而言,一是呼吁新人能积极配合免费婚检,二是期待有关部门再出台一些具体做法来催热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