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准婚人1日起可到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免费婚检
2009-04-02 10:10:3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高晶霞 史轶夫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局了解到,为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哈尔滨市人口质量,从1日起,哈尔滨市将全面实施免费婚检。准备婚姻登记的准婚人可到市及区、县(市)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免费婚检。

  据介绍,自2003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婚前医学检查由“必须”改为“自愿”,哈尔滨市的婚检率由2003年的82.31%骤然下降到2008年的0.9%。由于婚检率的降低,导致哈尔滨市新生儿传染病和出生缺陷的增加。为提高婚检率,减少传染疾病和出生缺陷的发生,哈尔滨市将免去原来每对准婚人95元的婚检费用,政府出资实施免费婚检,从而大幅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到2011年,实现城市婚检率达到95%,农村达到70%。

  据悉,享受免费婚检对象主要为市区及各县(市)所有将要进行婚姻登记的准婚人,可在男女任何一方的户口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婚检,每对准婚人一次登记只能享受一次免费婚检。免费婚检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规定的常规婚检项目,即肛门腹壁双合诊(女性检查项目)、女性阴道滴虫及霉菌检测、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淋菌检测、血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胸透、一般体格体检、第二性征检查。同时,还将对准备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进行免费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及发放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