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清明倡导文明环保现代祭祀方式
2009-04-02 13:57: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记者 杨尚峰) 清明将至,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牵头,在全社会营造倡导文明、环保的现代祭祀理念。3月28日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举行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万人签名活动,部分群众把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写在卡片上,用气球带上天空,这样的文明缅怀活动在哈尔滨市随处可见。

  从3月18日开始,哈尔滨市文明办等部门通过新闻媒体,联合向社会发出“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倡议,并通过采取报告会、参观拜谒、文明倡议、征文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小手拉大手、携手创文明”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替代街头烧纸等陋习,引导中小学生及家长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在清明节期间,该市还将组织中小学生清明节期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市民政局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有条件的街道和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社区集体公祭、社区网上祭悼、社区鲜花祭悼、追思感恩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免费为祭祀群众提供祭祀鲜花、祭祀留言板、祭祀气球、祭祀卡片等文明祭祀用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安静街道办事处、爱建街道办事处等街道办事处,部分社区居民手捧鲜花,放飞代表思念的气球,用各种文明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哈尔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民政等相关部门还将举行社区公祭、鲜花祭故人等多种文明缅怀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环保、健康、时尚的清明节,使其逐步树立起文明、环保、健康、和谐的祭祀新风。

  为了在清明节期间确保群众祭扫安全,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抽调警力800余人,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交通畅通和祭扫安全;交通部门调整、增加前往殡仪服务单位的公交车班次,开通远郊祭扫墓馆直通车;公安消防部门将派消防车辆和人员进驻殡仪场馆;卫生部门将派120急救车和医疗人员进驻殡仪场馆;林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加强火灾防范;市民政局做好了殡仪服务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群众祭扫服务等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