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质监局加强大冬会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监察工作
2009-04-02 17:0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省质监局把保障大冬会顺利召开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了大冬会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大冬会保驾护航。

  1、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控。为了确保大冬会期间食品质量安全,抽调专门工作力量,对大冬会期间产品销往举办城市及周边各赛区的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逐一进行跟踪检查、监督抽查和定期监督检查,保证食品质量。对过去曾经发生过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企业或可能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企业,要求各市(地)局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报请各地政府必要时采取临时停产措施,确保在大冬会期间不出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对乳制品、肉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增加了抽查批次,赛事举办城市及周边各赛区抽查覆盖率达100%。

  2、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去年10月下旬以来,对28大类食品、食品相关产品及化妆品实施定期监督检查,共抽检食品生产企业12493家,抽检产品24377批次,批检合格率为93.51%。截止目前,全省已出动执法人员12911人次,执法车辆5777台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6372家次;检查城镇食品超市436家;对309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做出限期整改决定;查处无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421家,依法取缔黑窝点54个,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生产食品不法分子,为大冬会期间的食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

  3、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成立了大冬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与13个市(地)局、3个行业系统签订大冬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责任状,并为13个市(地)局分别配备了一台大冬会安全保障监察用车和一台检验用车。加大了排查整治力度,先后6次分别派出了4个督查组进行巡回检查指导,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保障工作情况实地抽查,汇总建立了大冬会“核心区”周边区872台设备的台账,对73个使用单位的管理人员、32家生产单位的法人进行培训,并签订责任状,对872台设备逐台进行排查,严格做到“边排查、边检验、边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哈尔滨市、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质监部门还指导定点宾馆及比赛场馆的使用单位组织应急救援演练43次,增强应急能力和防范意识,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