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地铁1号线2012年年末通车 专家详解地铁有关问题
2009-04-04 08:36: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明迪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4日讯 从3月30日起,哈尔滨市开始封闭部分道路,地铁一期工程全线展开,地铁建设再次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焦点。为了让市民了解更多有关地铁工程的进展情况及地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昨日,有关专家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1.一号线2012年年末通车

  据介绍,哈尔滨市地铁网络规划为“四线一环”,总里程143公里,设115座车站,估算总投资约800亿元,总建设期约20年。

  正在建设的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和南延伸段工程西起哈南站,沿学府路、大直街,东至哈东站,全长17.48公里,主要建设规模包括18座车站、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2座地面主变电所以及机电设备系统等配套设施,概算投资103.5亿元,总工期4年。工程于去年9月29日开工,计划2011年4月完成土建工程,2012年3月完成全线轨道敷设,2012年6月完成全线设备安装、接触网架设,2012年12月末建成通车。

  2.今年要确保投资16亿元

  今年全线启动地铁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完成土方161万立方米,使用钢筋3.8万吨,确保完成投资16亿元,力争完成20亿元。启动全部18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启动“7381”既有人防隧道改造和新建区间施工;完成车辆基地建设用地的“三通一平”,做好开工建设准备工作;完成全部基础和主体框架施工,实现主体封顶。

  3.开工以来完成五项工作

  据介绍,地铁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主要推进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实施了医大二院、黑大、理工大学、电表厂、工程大学、交通学院、南直路、哈东站8座车站和控制中心的围护结构施工;二是意向性落实资本金52亿元,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了整体贷款意向,债项评审条件基本落实,初步突破了制约地铁建设的资金障碍;三是组织设计单位提前完成了18座车站的围护结构和主体结构施工图设计,为今年土建工程全线开工做好技术准备;四是完成了部分站点的清障拆迁,做好了今年拟拆迁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成立了市地铁建设指挥部,调整扩充了市轨道办,组建了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其下设的建设、运营2个分公司和置业开发、物资供应、资产经营3个子公司的注册工作。

  4.18座车站共76个出入口

  (一)地铁一号线18座车站共有76个出入口、62个风亭,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1.按层数划分:地下2层的13座、地下3层的4座、地下4层的1座。

  2.按长度划分:长度在130~150米的5座,150~200米的6座,200~250米的4座、250~300米的1座,330米的2座。

  3.按施工工法划分:采用暗挖法施工的1座,采用盖挖法施工的5座,采用明挖法施工的12座。

  (二)区间全长15.2公里,主要包括“7381”既有人防隧道和新建区间两部分。

  1.“7381”既有人防隧道。一期工程可利用的5400延长米,为单洞双线。

  2.新建区间全长9800延长米,为双洞单线。按工法划分:采用暗挖法施工的5730延长米、采用明挖法施工的960延长米、采用盾构法施工的3120延长米。

  (三)控制中心主体结构为地下3层,地上23层,含5层裙房,采用钢筋混凝土框筒结构,建筑面积48800立方米,造价1.03亿元。

  5.“7381”工程利用6.3公里

  据介绍,1973年,哈尔滨市根据平战结合的原则,按北京地铁标准修建了一条长约10.1公里的人防地下工程(“7381”工程),同时,还建成了5座车站及2座变电所。隧道北起一曼街与宣化街的交叉口,向西南经一曼街、东大直街、西大直街后沿和兴路向东南,终止于和平路口。隧道及附属车站经专业检测部门鉴定,目前结构完好,可以作为轨道交通的一部分加以利用。其中,第一阶段建设的一号线可利用6.3公里,第二阶段建设的三号线可利用3.8公里。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