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曲靖神话”开始打折 当地学生告诫不要被广告迷惑
2009-04-08 06:53: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何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随着高考的临近,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考前辅导书籍也日益增多。日前,一套定价1560元的《曲靖一中高考冲刺指南》,以“神奇、神秘、神话”的口号在哈尔滨市一些媒体上大打宣传攻势,然而还不到一个月,就直降600元甩卖。

  打六折卖得也不好

  曲靖一中是云南省的一所重点高中,曾经连续七年夺得云南省高考成绩第一,几乎每年的省高考状元都在曲靖一中涌现。曲靖一中曾创造了一个班59人全部冲过600分的高考记录。

  这套《曲靖一中高考冲刺指南》在广告宣传中称,《指南》是由曲靖一中一线教师创编的各科备考8套经典试卷和他们亲自主讲的要点、考点组成,是为曲靖一中创造高考佳绩的“秘密武器”。广告自夸道:“神秘试题到手,家长孩子都说好”、“神奇模拟题,2009高考创造你自己的奇迹”、“高考人人过600很轻松”、“买了这套题就等于一脚迈进了重点大学校门”……

  日前,记者按照哈市某媒体广告上刊登的多个销售地址进行了走访。在哈市道里区某书店一楼的销售处,印有“‘最牛高考班’6人上清华北大——《曲靖一中高考冲刺指南》”的标语十分醒目。该套高考复习题分为文科、理科两个子系列,全套售价已经从1560元降价为960元。

  《曲靖一中高考冲刺指南》是今年3月初开始在哈尔滨销售的,然而卖了不到一个月就降价抛售。有的销售点解释说是为了回报顾客,也有的解释说因为市面上出现了盗版,为了打击盗版才打折的。在记者采访中,几个销售点都反映:卖得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

  曲靖学生发帖告诫不要被广告迷惑

  市民周民生的女儿今年也将参加高考。几天前,周民生一直犹豫该不该买一套。于是就上网查询关于“曲靖一中”的各种消息,并且还登录了百度的“曲靖一中吧”,遂对广告上说的“曲靖一中全部高三学生目前都在用这套复习题,绝对与其同步”的宣传产生了怀疑。百度“曲靖一中吧”里一个非常火爆的帖子:“【№.1+求助】曲靖一中09高考冲刺的8套卷子是真的吗?”,回帖有400多篇,其中许多跟帖都是一些目前正在曲靖一中就读的高三学生的帖子,这些学生则劝各地考生和家长不要被这套《冲刺指南》的广告所迷惑。

  名为“flychimpanzee”的网友发帖说:“我是曲靖一中在校的高三学生,据我所知,我们没用这套所谓的冲刺卷。如果真有那么好,我们为什么不用呢?现在的虚假广告很多,请不要被表面的东西蒙蔽。大家不要太焦躁,冷静想想,难道一套卷子就能代替三年的努力吗?”

  另一个帖子写道:“我是曲靖一中的高三学生,如果说那天老师给我们做的那套卷子是你们说的这套的话,那我只能说别买了,它不值这个价,如果它是100元左右那么我推荐你们买,但他的售价要1500多元,我们认为不值。”

  名为“DEFOSA”网友在发帖说:“来这里的外地朋友们,我还是奉劝你们别买了,不值啊,曲靖一中的学生之所以可以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勤奋努力。云南大多数地方都是极端贫困的山区,我们的同学也大多是贫困生,所以我们知道现在生活的压力,我们就自觉地去学习。这么多钱可以够一些同学好几月的生活费了,不值得啊!大家还是少抱侥幸心理,多踏踏实实地学习做题吧!”

  老师、家长表现得很冷静

  哈尔滨市民孙博的儿子今年准备参加高考,他是在媒体的广告上得知有这套高价复习题的。当时,曾经有朋友劝他给儿子买一套,可是孙博却一直不为心动。孙博劝儿子说:“高考是对学生多年来综合知识的一次检验,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要靠平时的一点一滴的积累,绝不是靠临近考前的几个月做几套复习题就可以迅速提高成绩。”孙博说,广告说买了这套题就等于一脚迈进了重点大学校门,太夸张了,有点邪乎。

  高三考生王文是一名复读生,他对这套试题也不买账。他告诉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也花高价买了一套“高考母题”的教辅书,可是,做过之后,感觉里面的出题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和自己老师出题的水平也差不多。今年,看到身边有一些同学准备花大价钱买这套复习资料的时候,王文就极力地劝大家不要买。王文说:“这些打着各种宣传口号的复习题根本就不值那么多的钱,大家何必花冤枉钱呢?”

  教育专家:“法宝”还是做题

  省重点中学、哈尔滨市第九中学的高三学年主任孙忠祥告诉记者,很多家长不知道一本辅导书对孩子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只是看到别人买而自己不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于是宁可破财求考题。商家就是抓住了家长以及学生的心理,才让《曲靖一中高考冲刺指南》这类东西身价大增。家长盲目跟风购买高价复习题,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还很有可能使考生在付出巨大精力后一无所获。所以,在高考前,如果考生能用心去做老师给的每套试卷,将每道题都弄懂,那么成绩自然就会提高。提高成绩的关键还是在于学生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紧跟住老师的思路,下课时踏踏实实地去做每道题,然后认认真真地总结。大考临近,奉劝考生家长一定要理智。

  一位重点校负责人说,自己每年都能看到有人推销“冲刺”、“真题”、“必考点”这类东西,他从事教育30多年,从来没见过有一套辅导资料能锁定80%的试题,更不相信在短时期有突破600分的神奇效应。他建议,家长与其将精力花在教辅材料的选择上,不如要求考生将备考精力集中在学校的教材上。通读教材和正确领会考试大纲精神,才是复习迎考的关键。

  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说,无论是“天价”高考资料,还是一些“试题猜想”,它们一个共同的宣传法宝,就是推出一些名师和所谓的高考命题专家。他们也曾对宣传中实名制的一些“名师”和“专家”进行了核实,但结果不是查无此人,就是早已退休。一些专家还称他们退休后根本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高考内容研讨,所以市场上很多东西不可信。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