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医大教授:公立医院可转为社区民营医院
2009-04-08 08:59:3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日,记者联系到参与医改方案草案讨论的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杜乐勋,请这位资深专家对新医改中一些热点进行解读。杜乐勋教授除了对新医改实施后百姓将享受到的实惠进行了解读,还为我省医改提出了一些建议。

  到年底九成百姓有医保

  《意见》要求,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率均达到90%以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覆盖到全国所有困难家庭。

  “未来3年的8500亿元医改投入,将有4500亿元投入到医疗保障上。”杜乐勋说。医保对百姓的补助将要增加,以前医保资金在医保管理部门出现资金沉淀的现象将被改变。政府这次主张的是哪里来的钱就要用到哪里去。加大政府投入,普及分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减轻了病人的疾病经济负担,成为三年医改重中之重,也是百姓获益最大的。估计到今年年底我国90%的老百姓都会有医保卡了。

  药事服务费绝不增加百姓负担

  《意见》中提出,将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什么是药事服务费呢?杜乐勋说,药事服务费绝不等于处方费,这是和医疗技术水平及服务挂钩的,是医生劳动价值的一种体现。

  杜乐勋指出,取消药品加成和增设药事服务费都是政府想平静地取消医院以药养医机制的办法。药事处置费是与药品费用脱钩的,由医保负责报销,并不增加病人经济负担,所以百姓无需为此担心。同时也基本不增加财政负担,争取不减少医院收入,减少了就财政兜底。

  公共卫生服务回归公益

  杜乐勋告诉记者,新医改中政府提出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说法,提出今年政府将按照人均15元进行补贴,“这就是说,目前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首先给百姓保障,比如妇幼保健方面的孩子在三岁以前的身体普查、孕妇必须住院分娩;传染病方面的结核病免费治疗;健康教育、精神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等。”杜乐勋指出,这就等于政府在给百姓“兜”了一个“大底”,首先给了一个基础保障。

  另外,政府将对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要求基层医院全部使用基础药物,大医院的药物大部分也是基础药物。也就是说,以后百姓只要看病,只要用的是普通的基础药,就全能报销,不论门诊还是住院。杜乐勋认为,坚持公益性,强调政府的责任和主导作用,为全民提供均等的基本医疗服务,是新医改的最大亮点。

  民营医院将增加

  杜乐勋认为,这次新医改正确解释了主导和主体的关系。“主体就是羊群,主导就是领头羊。”杜乐勋表示,医改方案中指出,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将来,公立医院肯定要减少,医院的分级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复杂。医院是独立的法人,由医院理事会进行管理。社会资本注入的民营医院将增加很多。现在一些一二级公立医院和企业医院可能转变为社区医院或民营医院。”

  建议推广“大庆模式”

  杜乐勋告诉记者,对于这次新医改,卫生部不会专门指定某地进行试点改革,而是鼓励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地区或医院进行改革试点。

  对于我省医改该如何推进,杜乐勋建议在鸡西、七台河、鹤岗等厂矿比较集中的地区搞“大庆模式”。“大庆不但是我省的一个亮点,更是这次国家进行新医改的一个模范和样本。他们目前运行的医院管理集团模式,正是国家在新医改中所提倡的。这些我省自己应该更好地吸收和采纳。”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