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电子式国债销售遇冷 新买卖方式不易接受
2009-04-11 12:47:0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哲绰 吴蓓蕾 刘述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1日讯   昨天是2009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的第一天,记者在对哈尔滨市多家银行走访后了解到,尽管其3年期和5年期的票面利率与凭证式国债相同,但储蓄国债的开户数和销量均未出现排队抢购现象。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行省分行营业部门前看到,与以往凭证式国债发行时排队抢购的情景不同,在各窗口前排队购买国债的人少了许多。该行工作人员也证实,与凭证式国债销售火爆相比,本期电子式国债销售略显冷清。记者在道里一工行网点了解到,直到近9时许该网点才销售出首笔国债。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式国债属于新的债券买卖方式,传统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还不能完全接受。同时,电子式国债兑付和计息的方式与传统凭证式国债的方式不同,也使投资者热情降温,因为持有电子式国债不满半年不准提前兑取,满半年、不满2年要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个月利息,满2年、不满3年要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3个月利息,满3年、不满5年要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2个月利息。另外,电子式国债是以借记卡为载体的,而国内的借记卡每年要收取10元年费,购买国债的期限还要缴纳这几年的借记卡年费,中老年投资者会觉得不划算,这也是电子式国债销售遇冷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