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初见成效
2009-04-11 13:53: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4月11日电 记者从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3年时间的建设,黑龙江省6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一区建设基本完成,建设总规模7110公顷,新增耕地425.73公顷,初步达到“四化”建设要求。目前,该省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五年建设规划调整论证已经完成,二区建设全面启动。

  2006年,黑龙江省五常市、海伦市、五大连池市、虎林市、农垦牡丹江分局及农垦建三江分局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黑龙江省相关部门按照“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工作目标的要求,制定规划,编制方案,筹措资金,组织力量,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农垦建三江项目区开挖、清淤排水沟44条,修建农渠52条,新打机电井52眼,修建输电线路55公里,新建改建生产用田间路11条,造农田防护林12公顷。农垦牡丹江分局建成了一套以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为平台的基本农田电子档案数据,完成了对基本农田历史数据的更新。通过建立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以图管地”,及时对基本农田实施跟踪管理,为基本农田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的长效机制,五常市政府重新修改了《五常市基本农田保护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奖励制度,对基本农田投入实行优惠政策。五大连池市注重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基本农田的基础档案完整齐全,并全部落实到图、地块、作业区和农户,实现了图、表、册、地块相一致,做到了数据准确,内容完整,归类管理,专人负责。

  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贾东力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体现基本农田整理的规模化,统一组织,多部门合作,分步推进,注重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动态变化管理记录;加强项目区权属、设施、移交等工作管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