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迎来今春首场雨 未来几天将有明显降水天气
2009-04-12 22:25:3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日)午后到今天早晨,黑龙江省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春雨,雨量虽然不大,但对降低火险等级、净化空气都有积极的作用。

黑龙江昨日迎来今春首场雨
黑龙江11日降下今春首场春雨

昨天午后开始,黑龙江省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春雨,其中北部大兴安岭为雨夹雪,虽然量级不大、雨量不均,多以小雨、阵雨为主,但贵如油的春雨对土壤保墒、缓解火险等级、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黑龙江昨日迎来今春首场雨
没有准备雨具的朋友,纷纷用帽子、报纸遮挡风雨

春雨让省城哈尔滨结束了连续的晴热天气,但春雨、春风却给行人增加了一些麻烦,似乎是太长时间没有打伞了,人们似乎有些不太习惯,没有准备雨具的朋友,纷纷用帽子、报纸遮挡风雨。不过小雨里空气湿润清新,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黑龙江昨日迎来今春首场雨
降雨对播种保墒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由于目前黑龙江正在备春耕的关键阶段,尤其南部地区,春播即将开始,表层的有效水分在融冻后丧失很快,这场降雨对播种保墒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黑龙江昨日迎来今春首场雨
黑龙江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

另外,进入4月黑龙江气温急剧上升,大风天数增多,降雨偏少,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已经发生了多起森林草原火情,黑龙江省政府已经决定将全省进入春季森林高火险期的开始日期由原定的4月20日提前到4月13日,这场全省范围的降水对于降低火险等级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未来几天,黑龙江还会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防火形势将得到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