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天然气置换开始 专家提醒灶具无需安装“安全阀”
2009-04-14 09:04:5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马维馥 胡占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哈尔滨市目前有燃气用户90多万户,去年已对40万户进行了天然气置换。从13日起,剩余的50万户天然气置换正式开始。在天然气置换过程中,用户应注意哪些事项?燃气具为什么必须更新或改装?如何选择新的灶具?使用天然气应注意哪些事项?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有关负责人就百姓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置换过程中用户如何配合?

  据中庆燃气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个片区置换周期为一周。置换前一周,中庆公司将在即将置换的小区张贴置换通告;置换周期间,周一至周四每天17时以后,改装工作人员到客户家中进行详细调查,周二至周五按与客户预约时间对煤气热水器(煤气锅炉)进行改装;周五全天,查表收费人员到客户家中抄表;周五晚对管网进行置换,按客户需求对工商服客户燃气器具集中改装、调试点火;周六、周日对居民客户燃气器具集中改装,对新燃具和改装燃具调试点火。

  置换期间,用户应认真按照天然气置换的要求和步骤做好各项准备,积极配合。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家中没能进行天然气置换的,千万不能擅自开栓使用天然气,一定要尽快与中庆燃气公司取得联系,确保安全用气。

  选灶具要“三必须”

  据了解,很多居民趁着天然气置换的契机,对家中灶具进行更新。如何能买到安全系数高,且品质耐用的燃气灶?中庆公司负责人介绍,购买的新灶具必须带熄火保护装置、必须仔细认真挑选、必须有售后服务保障。

  中庆公司负责人解释,《家用燃气灶具标准》规定,所有燃气具都必须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它安全性较高,当火焰被风或水熄灭时,可以自动切断燃气。在挑选灶具时一定仔细观察,合格灶具应包装整齐、印刷精美、标志齐全,在产品上应标注有产品名称和型号、适用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热流量、制造厂名称、生产日期或者代号等。此外,合格的家用燃气灶具还应零部件加工精细,各部分连接牢固可靠。同时,用户购买燃气灶具,应该去有售后服务保障的正规商店或现场购买哈尔滨市天然气置换中标燃气灶具品牌。

  使用天然气同样要注意安全

  中庆公司负责人说,无论是使用人工煤气还是天然气,客户都要注意安全用气。平时,要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老化、与燃气设施联结是否紧固;使用燃气过程中,要有人监护,注意通风换气;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如果发现异常,应立即向燃气公司报修,报警电话为84600000。

  灶具上需要安装“安全阀”吗?

  据中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人打着中庆燃气公司天然气置换的旗号,到客户家中推销安装燃气安全阀。其实,这种所谓的“安全阀”不但达不到安全报警的目地,而且还会导致灶具燃烧不完全、火苗小,极易引起漏气等事故。道外、道里、南岗已发现多起老人上当受骗的情况。中庆燃气公司提醒市民,该公司从不提供推销安装燃气安全阀等相关服务,客户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