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主持省政府会议 强调大力支持乳品企业生产
2009-04-14 11:22: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受金融危机、三鹿奶粉事件和进口奶粉影响,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乳业同全国一样出现了奶牛存栏下降、奶农收入减少、乳品企业产品销售不畅、产品积压等问题。为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这种趋势,促进乳业持续健康发展,13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与省内乳业生产企业、奶牛大县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同研究我省乳业生产形势及对策。

  在充分听取了与会同志对我省乳业发展形势分析及意见建议后,栗战书指出,黑龙江是传统畜牧大省,乳业一直是发展现代农业和实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也是食品工业大省建设的中轴产业,更是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突破口。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我省乳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乳品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乳业成为彰显我省农业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奔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虽然我省乳业受到了国际国内市场萎缩的不利影响,但仍然具有加快发展的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和科技支撑等有利条件,各地、各部门和乳品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冷静分析和把握市场形势,高度重视和解决好乳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乳品企业和奶农共渡难关,坚定不移地巩固我省乳业大省的地位,实现乳业更好更快发展。

  栗战书强调,乳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上连企业、下连农户的中轴产业,促进我省乳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当务之急要做好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护奶牛生产能力。要抓紧出台优质后备奶牛的饲养补贴政策,在适当时机出台奖励支持奶牛大县的政策,继续执行全混日粮、青黄贮、防疫灭病和良种繁育等有效措施,给予规模养殖企业和奶农合作组织适当支持,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养殖企业和奶牛户的扶持、推广奶牛保险,最大限度地缓解企业和奶牛户的压力,降低风险。二是加强生鲜乳的销售和监管。要加快奶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省、县两级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完善生鲜乳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行牛奶第三方监测,确保公平公正、优质优价,实施生鲜乳收购价格补贴。三是大力支持乳品企业的生产。要适时考虑建立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和奶粉储备制度,对大型加工企业储备奶粉和开拓省外市场好的企业给予补助,拓宽乳品营销渠道,鼓励各类食品生产企业加大生鲜乳的使用数量,农业产业化资金要适当向乳业倾斜,必要时对大型乳品生产企业减缓征收增值税,加快促进乳业龙头企业整合奶源,研究学生奶饮用计划,在全社会引导乳品消费。

  栗战书要求有实力、有品牌、有潜力的大型乳业生产企业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拓宽营销渠道,扩大生产能力,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根据乳品市场变化,落实好既有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实施有效的应对策略,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奶业发展基础和奶农利益,防止我省乳业遭受重创或挫折。要强化宣传引导,为我省名牌乳业生产企业和产品营造声势、培育亮点、开拓市场,激活消费者信心,使我省绿色、安全、优质的乳品走进万户千家,占领更大的市场,获得更高的效益,致富更多的农民。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