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佳木斯秦笛十分钟创作《最亲是娘》歌词 迅速蹿红网络
2009-04-14 10:34:13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沈艳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重庆秀山县孝溪乡纪委副书记黄彦拍摄的MTV

  东北网4月14日讯 “难忘小时候,围在你身旁,贫穷的日子里洒满阳光,童年铭刻你多少慈爱,田野麦场到处是快乐歌唱,最亲是娘……”这首《最亲是娘》的歌曲在网络上的点击率持续攀升,它使这首歌的演唱者黄彦迅速蹿红,成为网络红人,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是来自佳木斯的秦笛。

  用十分钟创作的歌词网络迅速蹿红

  打开百度网页,键入“最亲是娘”进行搜索,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搜到66900个网页,往下一拉,基本全是歌曲《最亲是娘》的MTV、报道、评论、留言等。

  2008年春节过后,一位好友找到秦笛,希望秦笛能为他新创作的一首曲子填写歌词。秦笛听过曲子后,被那充满深情的旋律所感染,特别是曲子后面的旋律深深地震撼了秦笛的心,“最亲是娘”四个字从脑海中跳出,母亲的身影不时地在脑海中闪现——是母亲用爱给秦笛的童年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是母亲用爱支撑起秦笛他乡求学的晴朗天空……大约用了十分钟,这首从心底流出的歌词创作完成。后来,好友把这首歌发到了网上,虽然网上的点击率很高,受到网友的喜欢,但是谁也没想到此歌会走红。

  《最亲是娘》的歌词在《歌词作家》上发表半年后,秦笛上网时无意中搜索“最亲是娘”,看到那么多的网页,秦笛吓了一大跳,歌曲《最亲是娘》在网上火了,而且被音乐爱好者制作了约10个不同的版本。特别是由山东的一位曲作家任秀岭谱曲,由重庆的演唱者黄彦拍的MTV,更受到了多家媒体、网站、报纸的追捧。网友们赞扬这首歌曲为最感人的网络歌曲,是献给母亲的颂歌。而黄彦正是凭借这首歌曲,登上了中原“山寨春晚”,并受邀参加全国山寨春晚。当地一些爱心人士听到这首歌曲后,积极为当地小学捐款。

  没想到心底流出的歌会走红

  42岁的秦笛是个文学爱好者,他写过小说,创作过诗歌。近些年来,在市音协的支持下,业余时间创作了300多首歌词,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歌曲比赛金奖,在《词刊》、《歌曲》等歌词刊物上发表作品40余首。秦笛说:“生活中不能没有歌,写歌词是我表达生活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他用歌词解读着童年虽艰难,但充满希望,虽贫穷,但溢满快乐的时光。从农村走出来的秦笛不会忘记母亲为了让五个孩子读书付出多少艰辛,但在他的记忆中母亲从没说过累,从没叫过苦,母亲不仅让贫穷的日子洒满阳光,也给了他很多精神财富。所以深情的音乐穿越心灵深处时,自然会“引爆”最真挚、最炽热的情感。

  母亲听后,默默无语

  三年前,秦笛创作了一首赞美父亲的词歌——《父亲树》,父亲却没能听到这首歌,这成了秦笛心中永远的痛。为了不再痛,秦笛把《最亲是娘》下载到手机上,让70多岁的母亲听,表达他对母亲深深的敬爱和感恩之情。那一刻母子都没有语言,但在秦笛的心中一生永远吟唱着的就是——“白发亲娘,你的爱就是我幸福天堂!”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