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手绘成哈尔滨潮流职业 记者近距离走近手绘师
2009-04-14 10:33: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近年来,手绘流行,从手绘衣服到手绘鞋、手套、口罩等,手绘的内容也不再是卡通图案,还将搞怪的网络语言绘上了T恤。手绘的流行,手绘师也应运而生,成为一种潮流职业。孙杰就是哈尔滨市的一名手绘师。

  从2008年3月手绘到现在,孙杰在衣物上手绘图案已轻车熟路、挥洒自如。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某商场的5楼,一间挂满各种手绘T恤、口罩和各种软陶制品的小店里,孙杰用毛笔在颜料盘里蘸些颜料,简单的几笔就在白T恤上勾勒出一个飞翔的翅膀……

  孙杰是山东省寿光市人。2007年,孙杰从哈尔滨商业大学包装装潢设计专业毕业。之后,他在印刷厂做过设计、在酒厂干过策划,后都因自己不太适应和不喜欢而主动离职。

  “在衣物上手绘和画画不同,衣服很吸水,一定要构思好后再动笔,运笔也要快,否则就会洇到别的地方。” 2008年3月,孙杰陪一个朋友来小店定制手绘T恤,觉得手绘很适合自己,正赶上店里缺人,就留了下来。虽是打工,孙杰却有着很大的“权力”,负责店内的所有经营。

  小店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孙杰的创意,他在木片上用娟秀的宋体写上了“快乐陶吧”的店名和一些温馨小语;他把网络上流行的一些“搞怪”语言写在T恤的背面或正面,挂在店外的墙上,吸引年轻人;他还扩展了手绘墙项目,为人设计和画手绘墙……

  作为手绘师,孙杰的收入会比一般的上班族高一些,但发挥自己的创意是让孙杰对这个工作最满足的一点。他曾在口罩上画上一个大鼻子和嘴巴,鼻子下还流着鼻涕,送给自己的女朋友。学动画的女朋友很喜欢,戴着他的礼物招摇过市,引起路人频频注视。他在愚人节把陶泥做成巧克力或是棒棒糖,还真有人开口咬的。

  小店门口挂着一个写满彩色字的T恤,上面写着最近网络上很火的“征婚”词,把网络语言写在T恤上是孙杰的创意。像网络流行的“站得更高,尿得更远”、“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还可能是唐僧”等搞怪语言都被孙杰写在了T恤上。孙杰说他从小就自学了宋体、黑体、隶书等10多种字体,曾经为了练习宋体把整本新华字典抄写了一遍,从此写宋体字得心应手了。现在,他时常把多种字体笔法结合在一起,创作出独一无二的“孙氏字体”,让顾客啧啧称赞。

  孙杰除手绘衣服、裤子、鞋、口罩、帽子、墙等,还做一些小雕塑,就像他所说的“拿来东西,就‘无所不绘’。”这是手绘师孙杰的工作,更是他喜欢的生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