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心理专家现场咨询:考生应克服焦虑情绪
2009-04-14 14:44:5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杨志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日前,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举办了一场《中高考心理减压》公益讲座,近300名中高考考生和家长前来倾听,进行现场咨询。据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中高考日期的日益临近,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初三、高三的学生特别多,约占来访者的30%左右。

  据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朱广雨研究员介绍,学生在考前出现坐立不安、心悸心慌、失眠,有的甚至有腹痛、头疼、嗓子难受、低烧等症状,这些都是考试焦虑症的主要表现形式。据调查,中高考前,24%的应考学生处于高焦虑水平,61%处于中等焦虑水平,15%处于低焦虑水平。

  心理专家建议,要克服考试焦虑,关键在于考生要面对现实,进行自我分析,这样就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焦虑情绪的症结,然后逐步消除这些消极情绪。一是重新认识考试的功能;二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与他人的评价;三是重新认识考前的准备工作;四是重新认识考试失败;五是改变观念,树立信心。如果自我调节还不能克服焦虑情绪,家长要引导考生及时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