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犬吠于街巷交通常拥堵 黑狗市扰乱哈尔滨庆兴街
2009-04-15 07:11: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文 白林鹤/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此路不通

 

 

 

  东北网4月15日讯 一到周末这黑狗市就泛滥了!商贩扰民、犬吠不断,规模越来越大的狗市快要将哈尔滨北环路堵住了。

  记者走访发现,庆兴街在距江畔几十米处就“断头”了,车不能走,人也难行。

  附近居民深受其害

  记者在黑狗市看到,许多商贩集中在这里,售卖各种狗类和狗粮。在街口放眼望去,原本宽阔的街路已拥堵不堪,街道两侧停放着不下10台面包车,面包车内装有各个品种的小狗等待出售。

  行人被挤下了人行道,只得在泥泞的马路上行走。机动车在人群和犬吠声中艰难通行。街面上不时看到一些呲牙咧嘴的大狗,凶得吓人。当记者问及这些狗是否经过检疫时,一名狗贩不屑地说:“要那玩意干啥?这里的狗基本都没有检疫过,我们天天和它们在一起也没得啥病。”

  记者和一位经常来此的狗贩攀谈起来,他笑着说:“懂行的谁来这里买啊,他们买狗只要看着干净、活泼、顺眼就行。”许多狗贩表示自己出售的狗都没有注射血清和疫苗,买主如果需要可以到旁边的宠物医院自费注射。当记者问其原因时,一位狗贩表示,因为狗都太小打不了针。而实际上,狗小只是原因之一,真正的原因则在于药品的成本较高,一套服务下来狗贩就要搭进不少钱。

  在庆兴街3号的居民楼院里,记者看到许多狗贩在这里叫卖,狗叫声在小区的楼间回荡。原来这些狗贩是因为躲避城管执法人员才跑到小区内的。记者还发现,在居民楼边整齐地堆放着一个个用铁皮制作的小车。大观园社区主任宋捷君告诉记者,这些小车都是“狗棚子”,狗贩将小狗装进车里,然后推到街上贩卖。因为近期执法人员每天都在街上巡逻,狗贩只好将狗棚子“藏”在居民楼中。宋主任指着面前的长春街告诉记者,从头道街至七道街路段没有一个公共厕所,而这条街除了早市还有卖花、卖狗的,尤其是一些商贩一呆就是一天,“内急”只能就地解决。“你看看这条街上凌乱的垃圾就知道了,清洁工前脚离开,垃圾后脚就跟上。”宋主任无奈地说。

  “许多犬类在庆兴街和附近的居民楼内随地排泄,而狗贩们则视而不见,这不仅让居民们心生憎恶,更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了压力。有些居民甚至认为我们的工作不积极而拒交卫生费。”大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广斌告诉记者。

  老住户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黑狗市已经存在20多年了,许多贩狗都在小区里面租房子养狗,每到晚上这些狗常常狂叫不止,吵得居民们都睡不踏实,而且这里每年都发生数起行人被狗咬伤的事件。“虽然很多小狗的样子憨态可掬,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叫,这么多狗聚在一起,能从早上叫到晚上,吵得我们都没法休息。”住在庆兴街6号居民楼的一位大爷向记者抱怨。赵大爷每天都会到江边散步,而庆兴街成为了他的必经之路:“每天都要在这儿闻一道的狗屎狗尿味,去趟江边还得遭回罪。”一位正在挑选宠物犬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里的狗基本都没有接种过疫苗,也不知道是否患有疾病,而且狗贩都是流动的,一旦狗出了什么问题,连负责的人都找不到了。”另一位顾客则憧憬道:“如果能有一个正规、安全的狗类交易场所,我们也可以放心购买了。”

  茛庆兴街寸步难行

  管理部门各有难处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里的狗贩基本都没有营业手续,也不交任何管理费用。很多狗贩以“游击战”的形式应对相关部门的清理。而在清理的时候,还时常发生暴力抗法的事件。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市的宠物交易基本处于混乱状态。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何不搬回圣中旧物城市场时,狗贩们坦言,在庆兴街做生意已经习惯了,搬到偏远的地方,显然会对生意造成一定影响。

  哈市畜牧局兽医处的工作人员说:“动物需凭检疫证明出售、运输、参加展览。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管理起来有一定困难。”记者在哈市几家正规的宠物医院了解到,从类似黑狗市之类的市场上买的宠物,有40%左右都是因为流通环境中病菌的交叉感染致死。

  道外区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派出一个10余人的执法队专门在庆兴街一带巡逻。但令人头疼的是,执法人员只对“落地”的东西,如非法摊位及商贩具有执法权,对于犬类则没有执法权。而从相关法规来看,非法犬类的清理工作应有公安机关负责。狗贩们对执法部门的权限研究得十分透彻,他们利用法律盲点进行交易,执法人员只能看着狗贩在眼皮底下“逍遥自得”。

  这位负责人说,狗市是依托花鸟鱼市场形成的,正是这个露天的市场给狗贩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场所。为了给周围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道外区行政执法局已经多次向上级部门申报花鸟鱼市场及黑狗市的搬迁方案,现正在等待回应。

  哈尔滨市公安局犬类管理所的周所长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应道外区有关部门的请求,我们与该区行政执法局和工商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对这处狗市进行过集中清理。道外区准备进行综合治理,把这个宠物市场与花鸟鱼市场整体搬迁。”

  随后,周所长透露了自己的难处:“我们所只有7名队员,面对着哈市上万条无证犬类和众多投诉电话,不可能每天在这处狗市执法。”但是他表示,”一旦有关部门需要我们配合,我们会全力配合整治工作。”

  宠物医院借机发财

  如果说是花鸟鱼市场带动了狗市的兴盛,那么宠物医院在庆兴街的发展则要感谢这个难以对付的狗市了。

  记者在走访这些宠物医院时发现,这里药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里面甚至还有进口的药品。而每家医院的价格也不相同,同样品牌的针剂,一家标注着15元,另一家则标着35元,有些进口药品的价格更高。记者了解到,庆兴街一带的宠物医院大多为证件不全、医疗器械不全的小诊所,各种医疗项目和药品普遍存在随意要价的现象。

  按照国家规定,疫苗是专营产品,只有各级防疫部门、兽医部门才能从事疫苗注射,而在这里的宠物医院,基本都能对宠物进行疫苗注射。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宠物疫苗的价格存在很大水分,以国产五联疫苗为例,其成本大概5元钱,而宠物医院往往漫天要价。他还向记者透露,一些宠物医院的“兽医”也只是赤脚医生,看到小狗发烧就推断为犬瘟热,胡乱给药,导致很多小狗“含冤而死”。

  记者从哈尔滨市畜牧兽医行政审批办公室了解到,开办宠物医院需要办理工商、税务执照和动物防疫许可证、兽药动物诊疗许可证等多种证明,还需要有一定规模的诊疗设备。然而,记者发现这里的一些宠物医院是在没有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兼营医疗业务,有的宠物医院甚至没有任何医疗设备。

  该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1日起,将对哈市的宠物医院进行一次整顿,所有不满足要求、缺乏医疗设备的医院将被依法处置。

  日前,哈市已基本形成蔬菜、汽车、建材、百货等大型批发、零售市场,却没有一个品种齐全、有一定交易量的宠物市场。哈市完全可以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在合适的地点建一个设施完善、管理有序、对周边地区有辐射能力的宠物交易市场。这不仅能解决头上顶着“无照经营”和“非法占道”两项罪名的黑狗市,更能为居民提供一个生活舒心、交通顺畅的新环境。随着花鸟鱼市场的烧烤大排档、无证贩卖花草的商贩被逐一清除,相信取缔黑狗市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