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一季度哈尔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7%
2009-04-15 10:18:5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一季度,哈尔滨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年”,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凸显。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历史新高,在投资需求强劲增长的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7%。

  哈尔滨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为101.7。投资规模激增是拉动投资价格走高的主因。今年以来,全市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重点工程投资持续增长,投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2月份,哈尔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增速为历年之最。投资的快速增长,刺激投资需求见旺,带动建材行业、建筑业以及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1.7%。

  房地产业稳步增长,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扬。从投资需求看,1—2月份,哈尔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8亿元,增长11.6%。截止到2月末,全市房地产业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8.2万平方米,增长9.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2万平方米,增长11.8%。从消费需求看,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逐步完善,住房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的热点,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购房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逐年扩大。居民对住房消费的需求见旺,推动了房地产投资热,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又拉动了房地产的稳中有升。一季度哈尔滨市房地产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其中,高档住宅价格上涨1.6%,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上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