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绥化确保大项目建设 形成以食品工业为主导产业框架
2009-04-15 14:03:0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学冬 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春风拂面,绥化开发区内的企业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今年订单多,我们刚扩招了30个工人,准备再招30个。”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企业销售额有把握突破亿元。”作为汽车配套企业,天有为电子依托自身的专利技术和成本优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特别是我国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使企业订单激增,产能从去年的30万件预计增加到今年的100万件。

  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绥化市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以上;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1%;市本级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

  力保大项目就是保增长

  近年来,绥化市狠抓大项目,扎实推进农区工业化示范区建设,形成了以食品工业为主导,医药、化工、纺织、机械为支撑的产业框架。其中,以玉米深加工为代表的食品工业位居全省第一;医药工业迅速崛起,产值仅次于哈尔滨;伊利、贝因美等一批乳品集团落户绥化后,使全市鲜奶产量达到82万吨,居全省第三。

  去年,绥化市共引进项目286个,合同引资131.12亿元,到位66.0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5个。在经济开发区工业硅项目集中区落户的新安硅材料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初试车投产,年加工能力可达10万吨,另一家投资6.8亿的硅项目厂房正在紧张施工。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硅项目集中区目前已经有3家企业入驻,将成为绥化经济新的增长极。他们提出,及时解决在建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快投产;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认真解决好开工不足的问题,决不能出现空转;对已建成尚未投产的项目,逐一进行诊断,确保尽快达产。

  目前,绥化市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已突破200亿元,比去年增长40%以上。


  政府扶助企业渡难关

  绥化市特别注重帮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难题。

  去年下半年,产品以外销为主的达亚麻纺织品有限公司订单减少。市经委力促企业参加在巴黎举办的麻纺织品展销订货会,取得大量订单,解决了燃眉之急。

  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降低经营成本。天有为电子有限公司计划招工30人,开发区干部负责填表、面试,两天30人全部招齐。

  企业需要流动资金,在有关部门协助下,1000万贷款半个月就打到账上。

  鼓励医药、建材等市场前景看好的行业扩大产能,实现以增补欠。今年一季度绥化市医药企业销售额增幅明显。

  为推进房地产业发展,绥化市着手制定出台促进房地产开发销售的优惠政策,力争搞活二手房市场,扩大一手房销售。同时,以粮、油、木、绿色食品等为重点,大力发展跨区物流、跨国物流产业。

  多措并举保财政增收

  为确保财政收入增速不减,绥化市全力支持工业经济渡难关,化解减税影响,开拓潜在市场,力保一块财力;大力发展物流、旅游、金融、内外贸等现代服务业,巩固发展房地产业和传统服务业,推进各类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多增一块财力;强化城市经营,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强税费征管,深挖一块财力;盘活危困倒闭企业存量资产,通过嫁接改造等办法,激活一块财力;强化政策激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基础建设,置换补充一块财力;积极向上争取一块财力;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预决算管理,强化项目审计和财政评审,节省一块财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储备一块财力。

  截至3月末,绥化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16亿元,同比增长16.1%,增收1.41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29亿元,同比增长24.8%,增收1.05亿元。市本级(不含北林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12%,增收175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06万元,同比增长21.8%,增收1094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