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铁3年投资1300亿元 全省主要城市形成一小时生活圈
2009-04-17 07:55: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 今年我省将加大铁路建设,在主要城市间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今年,铁道部和我省将共同投资150亿元,规划建设16项铁路重点工程。干线铁路方面,哈尔滨到大连、齐齐哈尔、牡丹江三条铁路客运专线今年同时开工,新规划的哈尔滨经方正、依兰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也将启动。同时,通过对牡丹江到绥芬河、佳木斯到鹤岗、佳木斯到双鸭山、林口到七台河、绥化经北安到黑河等既有铁路扩能提速改造,初步建成连接黑龙江省主要城市的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形成哈尔滨至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的一小时交通圈。

  其中,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全长284公里,建成后列车速度可达每小时250公里,这意味着两地居民在短短的一小时便可“互通”。哈尔滨到大庆、牡丹江、佳木斯客运专线经过改造后,将缩短铁路曲线半径。比如,原来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间距570公里,移设线路改造后,就可以缩短为344公里。一小时交通圈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城际间的就医、商务洽谈、探亲访友和学生往返,产生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及其周边区域的经济圈,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和部省(区)协议,在近3年内,哈铁路局将完成1300亿元以上的投资,开工新建20个以上基建大中型和重点更改项目,完成该局第一条无砟铁路客运专线、第一座现代化客站、第一座中俄国际跨境特大桥、第一个大功率内燃机车检修基地、第一个集装箱中心站等的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