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哈尔滨呼兰区私挖深沟威胁国堤 全村部分耕地无法种粮
2009-04-17 10:45: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方和 于殿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 哈尔滨呼兰区腰堡镇永丰村在距松花江国堤几米处挖了一条2公里长的排水沟,导致松花江水从沟内渗出,危及国堤安全,全村部分耕地无法种粮。

  据村民介绍,10多天前,永丰屯村干部决定在村松花江国堤附近挖条深约2米的排水沟,想将村内从地下渗出的江水排出堤外。没想到,沟挖成后从沟内返出的江水更多了,漫淹房屋、耕地,村民无法种粮。据了解,排水沟距大堤护堤最近处有1米左右,全长约2公里。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该村的松花江国堤护堤旁堆着用挖沟机挖出的泥土,一些房屋已被水围住。60多岁的梁学勤告诉记者,进他家的水已经没炕了,根本无法居住,老两口只得暂住在松花江大堤的护堤上。

  永丰村李凤书记告诉记者,挖排水沟是永丰屯徐德利书记负责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将村内的积水排到松花江内。目前,排水沟内的江水不断从地下渗出,村里1800亩国有耕地60%受影响,3000多亩集体耕地40%受影响。采访中村民们说,这条排水沟距离国堤护堤太近,沟边根本没有任何保持设施,时间长了会发生坍塌,危及国堤的安全。据悉,松花江这段大堤已有60多年历史了。

  记者就永丰村挖排水沟一事采访了呼兰区水务局,周国良副局长说,水务局从来没有批准过永丰村在国堤附近挖排水沟的相关事宜。永丰村的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他们将派人到现场,对挖排水沟一事进行调查,并责令永丰村对该村松花江国堤附近的排水沟填充恢复原状,保证国堤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