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新医改起航 五项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2009-04-21 19:37: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伟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抓好五项改革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杜家毫出席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东北网记者李博/摄

  东北网4月21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刘伟 东北网记者李博)21日,黑龙江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是我国卫生事业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创新。今后三年,我省要重点抓好五项改革,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努力实现“少得病”,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副省长程幼东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出席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东北网记李博摄

  杜家毫在讲话时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按照国家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把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

  一是要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今年,将新农合覆盖率保持在100%,参合率力争由94%提高到98%;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由目前的59.3%提高到80%以上,其中,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七台河、鸡西七个城市达到90%以上。到2011年,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均提高到90%以上。要突出做好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保工作。

  二是要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适应群众基本用药需求。今年,政府创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零差率销售,争取全省三分之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这一目标。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都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要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三是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今年,要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省50%以上的村卫生室达到国家标准,其中七台河、双鸭山市要100%达标,完成185个农村乡镇卫生院和2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任务,为4000个基层卫生院添置医疗设备。新建一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把一般的疾病解决在基层。

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东北网记者李博/摄

  四是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从2009年开始,要逐步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着力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今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健康检查,为35岁以上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宫颈癌早期筛查,为8-15岁人群免费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在去年城市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0元的基础上,今年提高到15元以上,并覆盖全省城乡人口,到2011年不低于20元。

  五是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今年,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三年内全面推开。

  杜家毫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的重要体现。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明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框架。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把这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办好办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权益。会上,省发改委、卫生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