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16个施工中的地铁工程5个地铁车站将建多层站台
2009-04-27 11:02: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 从3月30日起,哈尔滨市开始封闭相关部分道路,地铁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紧锣密鼓地全线展开。在封闭的蓝色铁板围挡后,建设中的地铁工程已进展到哪一阶段———26日,记者对目前的地铁工地进行了探秘。

  7个车站开挖土方

  昨天上午,在地铁理工大学车站,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修建“洗车槽”,运送土方的车辆都将在这里经过冲洗后,才开出工地。现场天津市政六公司的项目副经理王刚介绍,部分工地都正在对作业面的“生活区”、“生产区”进行基本建设,并已接近尾声。由于近期下雨,该处站点的土方挖掘工作暂时停止,只待天气好转,将全面开始土方挖掘工作。

  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哈尔滨市地铁工程中,同理工大学车站工程进度相同的,还有医大二院、黑大、电表厂、工程大学、交通学院、南直路车站,他们目前主要的工程是冠梁及土方开挖施工。

  6个车站围建“防护圈”

  在地铁铁路局站施工现场,记者走进了围挡后面,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焊接和组装工作,即地铁工程的第一步———围护桩的建设。该标段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六公司李民形象地说,他们目前的工作就是在地铁站围内挖坑,为防止“坑”坍塌,需要在周边用钢筋水泥土围成一个“防护圈”,以确保施工安全。

  据了解,进行同样施工的还包括清滨公园、西大桥、教化广场、龙江街、烟厂共6个车站,主要工程为维护结构钻孔施工。

  另外,哈南站、农科院、清滨公园、西大桥、教化广场、博物馆、龙江街、太平桥8个车站正在进行管线迁移工作。

  5个车站设多层站台

  据介绍,全国95%以上的地铁为两层站台,上层售票,下层上下车。哈尔滨市多数站台也都是这种双层结构。但由于哈尔滨市地铁工程利用了“7381工程”,其原有工程距离地面较深,为此,哈尔滨市地铁工程在教化站、铁路局站、博物馆站、烟厂站等5个站台,根据“7381工程”的走向,设立了5个三至四层站台。三层车站一般长度在130米左右,在站厅与站台之间增加设备层,有效利用原有的设施和空间。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