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乞讨者白天以乞讨“致富” 晚上包月住店
2009-05-07 11:05: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超媛 董艳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乞讨者众生相
 
乞讨者正在乞讨 

  东北网5月7日讯 随着气温渐暖,我市一些繁华商业区又开始出现跪地乞讨的人员。市民反映,秋林商业区附近的东大直街、红军街路段乞讨者极为集中。连日来,记者对这些路段进行了观察,并暗中跟踪乞讨者的去向。记者发现,很多乞讨者都是白天以乞讨“致富”,晚上则包月住旅店。

  追身乞讨惹人厌烦

  据秋林地区管理处负责人讲,这一带“脸熟”的乞讨者共十四五个,大部分是假乞讨。6日清晨,记者从东大直街博物馆段走到哈医大一院门诊处,便发现了7位乞讨者。

  6日9时许,秋林公交站台前出现了一名身穿蓝衣的老者,左手拎着塑料袋,右手举着一个缸子,向等车的人们要钱。候车的乘客不愿给钱,老者便赖着不走,又是鞠躬,又是作揖的,几名乘客被缠得没办法,只得掏钱。蓝衣老者平均20分钟巡回到站台一次,次次缸里不空。

  随后记者在哈尔滨电影院门前的站台处,看到衣裳破旧的两男一女正在说话,那名女子怀中还抱着个约一岁的孩子。三人简单商议几句之后,便各奔“岗位”开始工作。


;

 乞讨者正在乞讨 

 乞讨者领着小孩乞讨

  矿泉水洗手包月住店

  5日上午,记者在红军街88号附近看到,一个50多岁的男人跪在一张棉垫上,频频向过往行人磕头乞讨,在他旁边躺着一个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女人,女人身上盖着破棉被。记者将零钱放在男人面前,询问女人的病情。乞讨的男人告诉记者,女人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没钱治。记者提出帮他联络相关部门和医院,男人又说女人的心脏没有大毛病,不用去医院。

  17时许,下班高峰时间行人较多,短短十多分钟,男人就数了三回钱,至少有四五十元的进账。18时许,即将“下班”的男人打开一瓶路人给的矿泉水洗手,手很脏,男人反复洗了三次,用光了整瓶矿泉水,随后将空的矿泉水瓶丢弃在旁边的树旁。乞讨者“收摊”后,记者跟踪至建筑街70号附近,他们在街道拐角的小旅店门口消失。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有很多抱孩子的、装病的乞讨者在这些旅店长期租住。记者了解到,这些旅店每床每天二三十元,如果包月,每床每天则10元至20元不等。

  卧倒“病人”瞬间能走

  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红军街,仍旧是前一天“生病”的女人躺在地上,磕头要钱的人换成一名30岁左右的女人,她称母亲患有精神病从徐州老家跑了出来,家人一路寻找至哈市,但花光了盘缠,无法回家。

  看到记者在拍照,正在磕头的女人站了起来,走过来询问记者要做什么。记者告诉她这里不允许乞讨,她转身让躺着的女人起来,随后和旁边一个穿迷彩服的男人一起“健步如飞”地消失在民益街方向。

  附近一家商店的服务员称,他们和前一天的人是一起的,已经在这条街上乞讨好多天了,还经常“换班”乞讨,每天至少几百元的收入,比打工赚得多。

  “禁讨令”成一纸空文

  记者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了解到,《哈尔滨市建设干净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设定城市“禁讨区域”,引导生活无着落的乞讨人员到指定机构接受救助。牵头部门为民政局,协助部门为公安、城管执法、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本设在秋林商业区附近的劝导点已经没有了,景观街区内职业行乞依旧成风,设置“禁讨区”实际成了一纸空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