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煤矿业控股集团煤炭营销分公司应对危机“五调整”
2009-05-07 19:58: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为抵御金融危机给煤炭行业带来的销售回款下降,精煤、焦炭价格下滑等不利影响,龙煤矿业控股集团煤炭营销分公司采取“五个调整”的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调整销售结构,着力化解商品煤生产加工和市场需求脱节的矛盾。通过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充分认识煤炭品种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产品结构调整跟不上市场变化等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摆正市场与采场的关系、按市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来解决生产销售相脱节问题的应对思路,并建立生产结构调节机制和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加强煤炭市场与煤矿的信息沟通,细分市场,根据市场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定期安排每月、每季和年度商品煤品种结构计划,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及时调整煤炭产品结构,同时,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发挥港口公司卖多、荣盛公司卖缺的市场调节作用,稳定销售份额,及时调整价格和产品结构,尽量大限度保证市场效益。

  二是调整促销政策,采取强势营销的激励手段。为充分调动驻外公司的积极性,完成精煤销售任务,结合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采取阶段性精煤促销考核措施,对4月1日至6月30日间精煤销量考核指标实行月份动态考核,每月下达一次计划,按考核情况,给予经济奖罚,并采取通报批评、警告、调离现岗位等相应的组织考核措施,增加外销人员的紧迫感。四月份,在精煤市场需求量仅97万吨的情况下,公司下达的127万吨精煤销售任务超额完成。

  三是调整营销策略,努力扩大效益煤销售份额。针对市场多变的形势,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全力争取营销效益的最大化。为加大淡季市场销售力度,实施适度调整电煤发运量,增加市场煤销售量等营销策略,采取稳定重点户、开发新用户、驻外公司保预付款、驻矿公司保煤质的措施,保证了市场煤销售策略的顺利实施。

  四是调整监管措施,建立煤炭质量保证体系。为提高商品煤质量,营销分公司向集团公司提出了“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做到‘三个健全’”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健全从生产到加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健全从收购验收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保证体系,健全质量检查、考核、奖惩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重生产数量轻煤炭质量的问题,为切实提高商品煤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五是调整内控制度,落实增收节支创效措施。龙煤矿业控股集团“坚定信心迎挑战,攻坚克难促发展”主题活动启动后,煤炭营销分公司深入开展增信心迎挑战、增动力闯难关、增效益促发展、增实力抢市场、增活力献良策的“五增”活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增收节支创效措施,调整内控制度和指标。在节约支出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减少支出,班子成员及机关带头下调招待费和办公费比例,停止每月一次车票报销,驻外、驻矿公司也采取相应节支措施,层层分解全年906万元的节支目标。在增收创效上,通过向增加市场煤销量要效益,向调整电煤价格要效益,向减少低热值动力煤销量要效益,向商务处理要效益,力争增收11.5亿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