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全国仅9省份及格 黑龙江上海84分
2009-05-12 09:32: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11日,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北大法学院下属研究机构)举行“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圆桌会议。在发布的报告中,对各省级政府和相关部委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8年度)公布情况打分排名。在“百分制”的评估中,全国只有9个省份被认定及格,其中黑龙江84分。

  黑龙江上海84分 北京52分

  依照黑龙江省政府发布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在“百分制”的评估中给了84分,全国只有9个省份被认定及格,其中黑龙江、上海84分,北京不及格,仅有52分。

  教育部被认定“做得最好”

  在国家部委中做得最好的是教育部,在北大研究机构收集到的38个国务院部门中,虽然只给教育部打68分,在只有6个部委及格的情况下,教育部被认为是政府信息公开做得最好的。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北大研究机构的跟踪显示,截至4月15日,只有28个省级政府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近一半的国务院部门没公布。

  -专家

  部分工作报告套话多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家意见稿)起草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说,一些省份的工作报告应付。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说,工作报告中套话多,有的报告除了机关名称和数据不一样,格式和版本都一样。周汉华认为,真正做的好的只有上海和黑龙江,且结果也不太理想,比如审计署,“一年两百多个工作日政府信息公开只有100多条。”依照审计署公布的工作报告,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了127条。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