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破获千吨劣质化肥坑农案件 90万元已返还农户
2009-05-13 07:21: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秦雷 刘姝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3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该案是目前全省涉农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多的案件,涉案300余万元。今天,哈市经侦支队召开返赃大会,将涉及哈市的90余万元现金全部返还农户及经销商。此案涉及我省12个经销商和数百农户,仅哈市就涉及上百人。

  涉假化肥被转运

  2月中旬,哈市经侦支队六大队民警获得线索:宾县宾州农欢化肥经销部经营人孙某销售的山东中天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合肥,价格比普通复合肥便宜很多,且没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必备的质检合格证。六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调查。2月28日,经调查获知,孙某当晚将有两车皮总计120吨的“中天”复合肥以铁路货运形式运抵位于哈市先锋路29号的哈东站货运仓库。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经侦支队立即联系省质监局,于当天22时左右对该批化肥进行了秘密抽检。3月3日,抽样结果显示:该批复合肥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养分含量很低,属严重不合格产品。公安人员再次前往货站准备查扣该批化肥时,发现120吨涉假化肥已被货主孙某运走。

  千里追踪擒疑犯

  为尽快查明劣质化肥去向,侦查员乔装成购肥农户与孙某取得联系,发现孙某仓库内有60余吨劣质化肥后,立即进行查扣,并将孙某传唤到经侦支队进行讯问。经审,孙某交代了已销售的240吨劣质化肥的去向,并提供了通过山东中天生态肥业有限公司东北区经理吴某购入这批化肥的相关财务资料。

  吴某在得知警方正在追缴劣质化肥的情况后,驾车从我省潜逃回山东临沭县。30日15时许,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将吴某抓捕归案。经审,吴某交代了在我省下级经销商销售劣质化肥1080余吨,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经吴某销售流入全省其他地市的600余吨劣质化肥得到了及时追缴。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