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启动防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 发蓝色预警信号
2009-05-13 08:57:25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张敏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为乘客测量体温。
演练现场:对发热乘客进行隔离,做进一步检查。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13日讯 12日下午,齐齐哈尔市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紧急工作会议在党政机关办公中心召开,齐齐哈尔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正式启动,并发布蓝色预警信号。

  副市长曲秀丽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黑龙江防控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乘坐T47次旅客列车人员实施医学观察的紧急通知》和《黑龙江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

  甲型H1N1已被国家定为乙类传染病,目前齐市乙类传染病增加为39种,齐市针对情况发布了蓝色预警信号。

  曲秀丽要求各部门,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必须坚决纠正盲目乐观、与己无关、被动应付和惊慌失措等错误认识;二要统筹安排,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和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疾病监测和病理搜索工作,加大传染病执法力度,立即启动发热门诊,做好临床救治准备工作;三要明确责任,建设部门联防联控合作机制,财政、公安、出入境检验检疫、铁路、民航、交通、教育、建设、食品监督、旅游、农业、畜牧、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商务、各大专院校和职业学院各负其责防控到位;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各县(市)区要成立专门检查督导组,负责对辖区预防控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抓好应急预案、预检分诊、疫情报告、消毒隔离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要立即责令整改,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处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实处;五要广泛开展教育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大力开展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宣传教育工作,消除社会公众恐慌心里。

  曲秀丽强调,当前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采取一切可行手段和方法,调动一切力量做好5月9日乘坐T47列车从北京到齐市10名旅客的搜索排查工作,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要立即组织建立疫情防治专家组,24小时待命,以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要立即组织“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主题宣传,全面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要抓好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要立即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并向社会公开,及时解答群众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相关信息的咨询、举报和投诉,鼓励群众报病,以便及时进行排查。

  与会人员会后观看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情景模拟演练。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120急救站、市第七医院、齐齐哈尔机场分公司参加了演练。在飞机场演练现场假设一位从美国回归的乘客,在机场体温检测时体温达到37.5度,随后机场对其实行了隔离调查同时与市疾控中心疾控人员联系。疾控中心人员和120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并将该人送到指定接收医院观察。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