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铁力市深入实施“3+X”战略践行科学发展观
2009-05-13 16:19: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3日讯 铁力市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加快本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个核心,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深入实施“3+X”战略,推进铁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做大“石头”产业。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铁力区域内已发现的金、铜、铁、钼、石墨、大理石等30多个矿种和构成矿床、有开采远景的矿产地10余处的资源优势,着力加强普查和勘探境内矿产资源,加速整合现有矿产企业,加快引进大企业开发矿产资源,力争确保矿产开发业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内产值翻两番,达到19,800万元。目前,铁力区域内取得探矿权的企业达到21户,采矿权企业达到17户,朗乡北沟铁矿、铁力市东风铁矿、神树大理岩饰面石材矿等正在有序开采中。

  二是创新和延伸农业链条,做精“水稻”产业。大力发展水稻加工和以粘玉米为主的速冻食品加工、以肉鸡为主的畜禽产品加工、以牛奶为主的乳品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业,走产业化、特色化、效益化之路。目前,铁力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已达30余户,形成了以乳制品、畜禽产品、山特产品、大米、速冻食品等为主的十大加工产业链条。九河泉米业去年新上了水稻加工生产线、米糠油生产线和稻壳炭棒生产线,年加工水稻能力达到18万吨,并在吸收庆安、三江等周边县市水稻上进行探索;集佳牧业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进行扩容改造后年加工肉鸡能力将提高到1,000万只。

  三是依托和借用自然生态,做强“风”产业。加大自然、生态资源开发力度,积极促进以风力发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和以冰雪风情、森林风景为主的旅游业更快发展。重点推进马鞍山、五花顶子山、建设林场总装机容量19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与伊春兴安岭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已初步达成了开发圣浪林场二股东山风电场的意向;建设林场、马鞍山的测风工作正在准备中;五花顶子山风电场项目可研已经启动。充分利用铁力市旅游资源相对较多的优势,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提升铁力生态旅游档次。今年,铁力市将抓住国家开展“生态旅游年”活动的契机,通过招商形式兴建四星级宾馆1处,此项工作已进入动工准备阶段;在朗乡石林地质公园的升级改造、乡村旅游的特色开发等方面,做好前期谋划工作。同时,加大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优势力度,充分做好冰雪风情、森林风景等自然生态文章,高水平打造冬季滑雪狩猎和夏季森林漂流、田园生态观光等主导旅游产品,进一步打响铁力生态旅游品牌。

  四是挖掘和助推发展潜力,做实“X”产业。在发挥和利用自身发展潜力上动脑筋、用实劲,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争取国投项目等措施,大力发展能够形成产业规模、构成财源支撑、带动劳动力就业的产业。目前,已形成家具、板业、小木制品三大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哈轴集团铁力分公司改扩建后,年加工轴承能力达到200万套;葵花药业伊春公司引进新药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5,000万元、税金1,000万元;新上复合砖生产项目(利用粉煤灰、河砂、碎石生产复合保温空心砖块)已开工建设,预计年产量12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