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打造特色旅游区等五大新区 建首个室内冰雪乐园
2009-05-16 15:31:1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6日讯 14日,哈市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哈尔滨贯彻落实全省“八大经济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15年,将哈尔滨基本建设成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中区、对外开放前导区和“冰城夏都”特色旅游区等“五大新区”格局。

  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4+4”新体系亮相

  构建“4+4”产业体系,即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化工4大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4个战略产业。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段建设,重点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工业、机电工业、现代医药工业、环保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等。着力打造“国字号”、“龙字头”品牌企业,形成一批拥有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的企业群。

  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米奶肉菜全为“有机”

  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都市型、近郊型、远郊型农业3个圈层。到2015年,将建设规模连片高标准粮田250万亩,形成有机米、有机奶、有机肉、有机菜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成中等规模以上养殖小区达1000个。建设稻米、大豆、玉米、乳品、生猪、肉牛、肉蛋鸡、蔬菜、食用菌、林木10大产业带。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中区 建设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哈尔滨国家级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铝镁合金新材料及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基地;哈尔滨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建设,带动香坊区发电设备配套企业形成发电设备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哈尔滨汽车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进行混合动力和全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利民新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实现制药产业集群式发展;哈尔滨抗生素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加强抗生素原料药和新型制剂技术研发;推进哈尔滨新媒体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动画游戏制作、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

  对外开放前导区 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

  建设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哈尔滨段,依托哈尔滨开发区,以对俄出口加工区、宾西对俄出口加工基地、东北亚经贸合作区和对俄产业园等为载体,建设对俄出口生产基地。

  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以“中—俄—中”的运输方式扩大对外运输综合能力,加快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积极开通同俄罗斯各城市的空中航线。

  “冰城夏都”特色旅游区 建世界首个室内冰雪乐园

  哈市组建旅游投资集团,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游客集散地与旅游服务中心,提供交通、预订、咨询、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服务。

  建设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的冰雪艺术馆和广场、街区冰雪艺术精品,建设松花江、马家沟、阿什河冰雪风光带和冰雪艺术画廊。在群力新区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世界首个集冰雪艺术、运动、娱乐为一体的室内冰雪乐园。系统开发松花江水上游憩带和松花江生态景观廊道,着重开发大型水上游船项目和沿江休闲避暑旅游产品,策划推出“夜幕下的哈尔滨”松花江游船品牌项目。

  开辟特色旅游项目,在太阳岛风景区打造城市内夏季旅游第一休闲区。以中央大街为主轴线,打造欧陆风情文化主题街区。

  依托丰富的自然风光资源,打造平山、二龙山、亚布力、帽儿山4个旅游度假地。开发凤凰山、龙凤山、丹清河、兴隆森林公园、方正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