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一风力发电机组通过验收 填补国内空白
2009-05-17 10:13: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齐智杰 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7日讯 16日,由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哈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内首台1.5MW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项目通过哈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经专家鉴定,该项目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台采用半直驱技术的风力发电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机型的先进水平。此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国产大型风电设备制造技术取得了新的突破。

  1.5MW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是哈飞工业公司在引进芬兰1.0MW机组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成功的。今年4月在依兰风场安装调试成功,并于5月1日实现并网发电。并网发电以来,机组运行情况良好,在风速11m/s的情况下,达到了满发,而现有相同功率等级的机组一般在13m/s以上风速情况下,才能实现满发。此次机组的验收成功,标志着哈飞工业已经系统掌握了国际先进的风电机组技术,为这项新产品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该台机组的成功研制,对于提高哈市风电装备市场竞争力,推动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哈市科技局将围绕该机组的国产化、属地化配套,重点支持半直驱风力发电机、风电变速箱等重点项目的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哈市风电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哈市风电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