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进口大豆激增84.5倍 种植面积减少400万亩
2009-05-21 08:08:2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周伟 唐志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1日讯 海关总署发布预警报告,今年一季度我国大豆累计进口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30.4%。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大豆主产区的我省,一季度进口大豆同比增幅高达84.5倍。

  九三油脂集团是我省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我省一季度进口大豆最多的就是九三集团。“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进口了220万吨,确实是去年的80倍。”九三油脂集团总经理田仁礼直言不讳。他解释说,大幅提高进口量的原因是今年以来进口大豆的到岸价格只有3100元/吨,而地产大豆的收购价格高达3700元/吨。如果企业用国产大豆加工,每吨就得赔600元。企业为了求生存,就增大了进口量。

  田仁礼告诉记者,黑龙江一季度进口了44.1万吨大豆,其中九三集团占42.3万吨。这些转基因大豆并没有进入黑龙江境内,全部都是在旗下的大连、天津等沿海地区的企业加工,而本省的五个油脂加工厂则继续加工国产大豆。

  由于国内主产区的豆粕和豆油市场被转基因产品占领,我省境内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压榨加工企业因无利可图纷纷停产、限产。田仁礼说:“整个黑龙江省正常年份生产加工的企业大概有十几家,全部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新豆上市以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我们基本上没有加工。从新豆上市到现在,黑龙江企业一共收了不到100万吨的国产大豆。”

  我省国储大豆 达到550万吨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8年以来国际大豆价格大幅下挫,使得国内大豆产业和豆农遭受重创。去年十月国家在东北启动大豆国家收储以来,部分缓解了国内卖豆难的问题。截至今年4月29日我省国储大豆额度已经达到了550万吨。可是收储计划在惠及上游豆农利益的同时,却出现了大豆播种面积减少的情况。

  种了几十年大豆的宾县万发村农民吕文宝有五十亩地。他告诉记者今年说啥也不种大豆了。“2008年种了30亩地的玉米、20亩地的大豆,今年全种的玉米。玉米每亩能纯收入500元,大豆纯收入才260元,价格差得多。”老吕说,这几年大豆的销路也不太好。2007年最高时一斤2.2元,现在是1.75元到1.8元。由于生产资料涨价,种大豆每亩成本在1.7元以上,如果没有国家收储价1.85元,20亩大豆基本不挣钱,怎么算也不如玉米收入高。

  今年大豆种植 减少400万亩

  记者了解到,向他这样今年不再种大豆的农民不在少数。黑龙江宾县农委副主任丁艳旭说,现在大豆面积每年都在下滑,去年全县种植面积是80万亩,今年全县种植面积接近60万亩。据黑龙江农委副主任韩贵清介绍,2008年我国自产大豆1650万吨,进口大豆达到3744万吨。我国进口大豆是国产大豆的两倍。这对国产大豆的主产区影响更大,今年的播种面积可能比去年减少400万亩左右,预计可以实现播种面积5500万亩。

  目前我国大豆对外的依存度已经上升至60%到70%。未来几年内我国对大豆进口的依存还将持续增加。

  进口转基因大豆和大豆油近年来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其实并非它的出油率比国产高,而在于国外的生产成本低。

  据黑龙江农科院大豆所研究员于佰双介绍:“转基因大豆,一个是它的抗除草剂的效率高,简化了生产过程中的除草管理成本;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种植大豆,都是专一品种几千亩地连片种植,保证大豆油份含量的均衡,具有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他说,目前我国推广的大豆品种都是蛋白质含量高、含油高的优质品种。但是由于我国都是一家一户的混种混收种植,没有达到生产的规模化,造成平均出油率下降。

  我国如何应对 国际市场冲击

  面对国际市场的冲击,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大豆能不能采取政府保护价收购,企业按照市场化去加工?国家拿出一份钱,既补了农民又补了大豆加工企业。”韩贵清建议,国家应该采取高油大豆区域化布局,进行规模化生产,专用品种统种统收,以保证大豆的油分含量不低于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同时要注意单产的提高,来提高国产大豆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