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找准突出问题 明确发展方向
2009-05-22 17:49: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宝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23日的《黑龙江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找准突出问题 明确发展方向》,全文内容如下:

  5月中旬开始,各地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陆续转入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既要剖析过去又要规划未来,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汲取教训,既要联系领导班子的工作实际又要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实践特色更突出,党员群众和社会关注度更高,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关键就是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就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继续深化学习。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中央规定的书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提高认识水平和判断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当前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稳定形势,及时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到问题查找更准、原因分析更透、发展思路更清、工作对策更可行。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就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深刻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要在深入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查找实施“八大经济区”规划、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创建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会上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切实把握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层级逐步下移的特点,突出抓好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前一段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科学制定对策,切实做到把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讲清楚,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讲清楚,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讲清楚,把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讲清楚,把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讲清楚,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具体措施讲清楚。

  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就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也是确保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要区别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情况,明确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市县机关要重点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大力解决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国有企业要重点围绕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解决在防范风险、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高等学校要重点围绕实施高教强省战略,大力解决在办学质量、创新能力、科研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就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地各单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市县机关在抓好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做好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安排、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有企业要立足企业实践,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保障生产安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生产经营困难和改制重组企业要注重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广大职工应对危机、共渡难关。高等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服务和指导,积极引导他们到艰苦地区、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同时要加强校园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