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一中考班里30人申报加分做假取消报考重点资格
2009-05-23 08:08:0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欣瑜 李波 何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3日讯 中考临近,日前哈尔滨市一些考生家长及学生向记者反映,个别临考班级出现怪事,享受3分至5分政策性加分的特殊考生突然增多。有的改变了民族,有的变成了“特长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申报艺术、体育、科技等政策性加分的中考考生不在少数。一些学生申报了蒙古族、鄂伦春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的政策性加分;还有一些学生申报全国数理化竞赛获奖政策性加分;还有一种申报政策性加分的理由是,父母或家人为招商引资贡献巨大等。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级50多名考生中有近30人申报了中考政策性加分,从最少3分到最多10分不等。她感到奇怪的是,明明一些学生原来的民族是汉族,可考前几个月突然变成了可以加分的少数民族。还有的学生突然拿出了各种获奖证书。因为孩子们都互相了解,平时从没听说谁会做冰雕,并且参加了比赛,可人家竟然拿出了全国或省级冰雕比赛的获奖证书。

  很多家长对这种现象表示忧虑:“政策性加分需要公平、公正、公开,对于中考生来说,尤其是报考省市重点高中的学生来说,即使是最少的3分政策性加分,也完全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几分的差距就可能让一个原本有机会进重点中学就读的孩子抱憾终身,这种投机取巧的现象对他们太不公平了。”

  针对加分政策带来的个别投机取巧现象,哈尔滨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将对获重点高中加分资格的考生进行媒体公示,如确有作假行为,将按照舞弊行为处理。除取消该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和报考省市重点高中资格外,还将追究出具假证书及证明材料的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及其直接责任者的党纪政纪责任。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