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铁力推广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 年节约成本315万元
2009-05-24 17:1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肖民弼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4日讯(肖民弼 记者高长利)“今年开春雪大,气温低,水稻育苗比往年晚了10来天,我这新基质育苗的优势明显,4月12号就育苗了,土壤育苗的明显跟不上趟儿。”日前,铁力市年丰村水稻大王千在洪采用新基质育苗技术培育的秧苗长势喜人,他每天摆弄这些宝贝疙瘩,逢人就说有这好技术,今年的收成差不了。

  今年的春耕形势与历年相比较为特殊,去冬今春降水量大,尤其3月气温偏低,造成回暖慢、土壤湿度大,对水稻生产非常不利。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铁力市坚持突出实践特色,重在践行上下功夫、在推进农业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春耕、促增产、保增收。千在洪采用的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就是该市今年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铁力市推广应用的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是一项绿色、生态、环保的新技术,填补了我国水稻育秧技术的空白,主要是以稻壳粉做基质进行育苗,就是将稻壳经过粉碎加工,利用酵素菌进行稻壳发酵,再配上营养剂作基质,实现无土化育苗。该技术有效解决了土壤育苗技术中存在的操作繁杂、易发生病虫草害等一系列问题。

  年初以来,为科学应对春耕生产出现的严峻形势,铁力市大力加快水稻新基质育苗技术在该市的推广应用,农技部门购买了发酵所用的物资,进行稻壳粉发酵,并于4月免费发放给农户。目前,铁力市新基质育苗技术已经推广5000余亩。

  谈起该项目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铁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秀铭算了一笔细账,“新基质育苗比常规育苗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7元;育苗时间比常规育苗早7—10天;增加产量5%—10%;可节省常规育苗每亩需取用的地表10公分腐殖土或旱田土约0.1立方米;每亩一年可产生67公斤稻壳,稻壳粉碎发酵育苗后作为优质肥料可以还田,不但增加土地肥力,还可以避免原来稻壳焚烧产生的烟尘等污染”。

  按照上组数据,铁力地区水田总面积45万亩,全部采用新基质育苗后,每年可节约育苗生产成本315万元,可增加产量1174.5—2349万公斤,可减少对674.7亩的耕地资源的破坏,逐步减少3015万公斤稻壳焚烧产生的污染……

  据了解,铁力市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彻底淘汰传统育苗方式,全部采用新基质育苗,进一步推动铁力市生态农业绿色品牌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