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一年一度“端午节”临近 鹤城大街小巷又闻粽子香
2009-05-25 14:25:3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冯维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齐齐哈尔市民在选购葫芦

齐齐哈尔市民在选购粽叶

  5月28日,又逢一年一度端午佳节。今年是我国实施法定假日改革后的第二个端午节。23、24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端午节市场发现,岁岁端午节,今年味犹浓。

  市民忙着包粽子

  端午节来自民间,兴在民间。连日来,鹤城市民忙开了,买江米、糯米、粽叶、马莲、大红枣,购鸡蛋,选荷包、葫芦,早早包好粽子、备节货,成了市民闲暇之余的主活。

  昨日,在龙沙早市记者看到,一个个摊床前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节日饰品,商贩在起劲儿地吆喝,顾客在专心地选购,到处呈现节日气氛。“我卖的节日饰品有几十种,除了常见的葫芦、荷包,五彩绳,还有金钱袋、吉祥鱼、十二生肖、中国结等。”摊主马先生兴奋地一一介绍,“像这种金质的大葫芦,一个卖10元钱,小的3元钱一个,还有1元钱一串的!”据了解,马先生是去年开始出摊床卖端午节饰品的,去年他的收获颇丰。尝到甜头的马先生今年提前一星期就开始卖端午节饰品,生意一直不错,这两天,购买节日饰品的人越来越多。

  在龙沙早市,记者采访了正在买江米、粽叶和马莲,家住新宫社区的姜辉女士。“我家六兄妹,每年我都要包上十多斤粽子,送给兄妹们。”“粽子还是自己包的香!”连日来,姜女士包粽子就没停歇过。不仅给自家包,还给邻居帮忙。

  大众口味受青睐

  端午节临近,浓浓的粽香早已在我市的各家超市里弥漫。昨日,记者走访大润发、新玛特超市发现,粽子在超市食品类中唱起了“主角”。市民在购买粽子时,更偏爱大众口味。

  “今年粽子品种很多,除以江米、糯米或黄米搭配红枣的粽子外,还有肉粽子、玉米粽子、蛋黄粽子等十几种花样。”大润发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馅料繁多的粽子大多数是礼品粽,有着讲究的包装,售价偏高,购买的顾客较少,这类粽子多是过节时送给亲朋好友,如果自己吃的话,市民更喜欢包有大红枣或蜜枣的江米粽子。从销量来看,大众口味的粽子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六七成。

  旅行社不敢有大动作

  今年是端午节新假日制度实施的第二年,5月28日至30日将会放假3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之前较为火爆的清明节、“五一”两个短假期游相比,旅行社对端午主题游市场的反应比较平淡。

  市民张先生是一位公务员,他告诉记者,3天的小长假很难得,很想出去旅游。但是,张先生从市内几家旅行社得知,旅行社目前推出的线路均为常规线路,并未推出端午主题线路。实际上,和张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市民并不多。

  据了解,国家安排端午节放3天假,主要是为了让人们在休息身心的同时,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端午节文化。但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去年的市场情况,即使有市民选择在端午节出游,其真正目的也只是借“小长假”之名游山玩水。“过端午这样的传统佳节,咱鹤城人大多还是习惯在家里和家人一起过。”某旅行社莫经理说。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假期越来越多,像3天左右的小长假老百姓已司空见惯了。在安排这样的假期出游时,一般都是选择在市区或周边县区的一些景点游玩。她说,要是打算去远一点的地方,要么得等到“十一”黄金周,要么是休年假的时候。

  提早部署 确保踏青安全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粗略估算去年端午节当日清晨到我市近郊区、旅游景点采艾蒿、踏青的市民超过5万人,车辆达到1万多辆。预计今年端午节采艾蒿、踏青的市民将有增无减,届时交通压力会很大。根据这种情况,市交警支队提早做出部署,端午节当日清晨,支队全员不放假,早4时就上岗执勤,加班加点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加大巡逻密度。特别是对主要近郊区、重点旅游景点等广大群众踏青出行较为集中的道路、公路进行“严管”。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