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博物馆首次清洗馆藏36年小鲸鱼标本 儿童节免费开放
2009-05-26 10:18: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何燕 白林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博物馆首次对馆藏36年小鲸鱼标本进行清洗

  东北网5月26日讯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黑龙江省博物馆对部分馆藏进行了清洁和更新,并首次开箱清洗了馆藏36年的“小鳁鲸标本”。据悉,节日期间省博一大批从未露面的展品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小朋友们见面。

  今天上午9点30分,黑龙江省博物馆二楼的自然陈列厅里,摆放了36年的小鳁鲸标本的玻璃罩被12名工作人员轻轻打开,工作人员对标本的外表、玻璃罩的内外壁进行了专业化处理和擦洗,并在小鳁鲸下方铺放了鹅卵石。据省博物馆研究员杨秀娟介绍,博物馆这条小鳁鲸是1973年5月捕获于辽宁省,体长4.6米,是只幼鲸。当年小鳁鲸运到博物馆时,保管技术较差,脂肪组织没处理好,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存在小鳁鲸肚皮淌油的现象,散发出的味道影响了观众参观。这次对“小鳁鲸”清洗可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据介绍,黑龙江省博物馆自然陈列展厅藏品近2000件,多年来从未进行过系统的清洁与更新,常年不变的老面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与拓展。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玲介绍,这是省博物馆继免费开放后,首次对自然陈列展厅进行全面更新、修缮和补充,并增添了猫头鹰、各种鸟类标本几十件,即日起与参观者见面。

责任编辑:隋洪波